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周克成:房价上涨是个好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4:24 东方今报

  北京 周克成

  我们有一万个理由抱怨房地产价格上涨得太快了,有一万个理由要求房价降下来,有一万个理由指责政府制定了太多关于房地产的愚蠢政策。但是,我要说,房价上涨是个好现象,因为房价上涨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具体体现。不信的话让我们看看如下三个现象。

  第一,今天买房的人和昨天买房的人不同。虽然中国有商品房——在市场上以价高者得的方式分配房子的历史不长,但昨天的购房者和今天的购房者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在昨天,比如2001年买房子的人,更多的可能也就是买得起30万元一套的房子,而今天买得起60万元一套房子的人更多了。是的,经济在增长,人们的收入增加了,能花在房子上的钱越来越多了,所以房价上涨了。

  第二,今天的建筑和昨天的建筑不同。有些人仅仅从价格的角度看,拿2005年的房子去和1998年的房子比较,然后说,看,

房价上涨了一倍!殊不知这样比较的方法是很不科学的,因为这些人忘记了昨天的建筑水平和今天的建筑水平也是不同的。

  拿北京的房子来说明,假如你去问熟悉

房地产的人,他一定会肯定地告诉你,1998年在北京盖的房子和2005年在北京盖的房子质量确实不可相提并论。房子格局设计得怎样?小区花园设计得怎样?防震、抗震能力怎样?这些看起来区别似乎不大的地方,对价格的影响何曾消失了?所以,房子建筑质量的不同,也是房地产价格上涨的成因,我们不要忽视了。

  第三,昨天的配套和今天的配套不同。人们常常指着某栋房子说,昨天这里的房子才多少钱多少钱,今天就多少钱多少钱了,这个价格涨得实在太可怕了。他们说得没错,价格确实上涨了,但是他们忽视了,虽然是同样一栋房子、同样一间屋子,但是,昨天的房子已经不是今天的房子了。

  一座城市发展的典型图景,是交通越来越发达,绿化越来越好,银行、超市、学校越开越多。在早期,这些便利人们生活的设施都是不足的,而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地方的生活、娱乐设施完善起来。于是,一栋今天的和昨天一模一样的房子,由于其周边环境改变了,更适合人们居住生活了,所以这房子的价格也就上涨了。

  当然,经济增长的同时,房价也可以下降而不是上涨,正如同样是处在经济增长期的中国,电脑、汽车、家用电器等的价格却在下降一样。事实上也早就有无数人正确地指出,政府控制土地供给是房地产价格不断上涨的根本原因。但是,即使是这样,我们也不能否认,房价上涨确实是

中国经济在增长的体现,因为假如没有中国经济的增长,我们就不可能看到本文列举的三个现象,房价也就不可能一再上涨。

  当然,如果你要说通货膨胀的话,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80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