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萧睿:精英沉溺于贵族指导式改革思路中不能自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6:12 亚太经济时报

  就凭成为无数愤青怒火的宣泄渠道这一条,因特网对构建和谐社会的功绩怎么高估也不会过火。网上点击率成就了“社会良心”,也成就了“社会恶心”。网民的吐沫聚集成巨浪,托起的是“良心”,淹没的是“恶心”。香港的郎咸平教授说出了在改革中利益受损者的心里话,而这部份人又占了全社会总人口的大多数,便成了当仁不让的“社会良心”。北大的张维迎教授总是“理性”地为改革中的既得利益者说话,而这部份人仅占了全社会总人口的极少数,便成了网民怒斥的“社会恶心”。

  网民是否理性、是否代表民意是一个正在争论的问题,因为没有统计数据,争论的双方都是在凭感觉和常识论战。论据缺了科学的神圣包装,故而谁也说服不了谁。笔者亦是郎咸平教授观点的支持者,之所以对张维迎教授的观点不感冒,不是因为自己是改革中的利益受损者,而是因为自己也读过西方经济学。基于对国情的深度判断,基于对经济学的浅层了解,笔者认为张郎的分歧不在于个人道德品质,而在于对国情的了解和判断。

  其实,有英美

留学背景又了解国情的经济学家亦非不知法治对建立一个“好”的市场经济的重要,只是他们深知现行的政治经济体制架构根本不可能激励个人不断地根据“无形之手”做出调适,无法实现有效的社会劳动分工;而立法寻租愈演愈烈的法治环境迫使经济学家们放弃公平正义原则,寄希望于无法无天的国企改革能迅速成就一个市场经济的基本格局。这种先建市场、后谈公平的改革思路是立基于对私人资本动力的盲目崇拜下的对现实的无奈妥协。

  有基于此,笔者愿意相信张维迎教授不是出于私利而为既得利益阶层张目,也理解张维迎教授为迅速实现市场经济而设计的苦肉计改革方案,但仍然不能同意张教授的观点。因为,现实中医疗、教育、住房、国企体制改革的失败已证明先产权私有化,再自发生成市场规制仅是精英们一相情愿的天真幻想。公平是被牺牲了,高效率也实现了财富的迅速增长,但并没有成为国家的财富,在依法治国的战略方针已经写入宪法的情况下,精英们竟然认为要求在严苛的法律制度下进行市场化产权改革“是全然不考虑政策的可行性”,是“现实中根本不可行的理想目标”,是以“乌托邦理想蛊惑人心”,这种国情判断值得深思。面对数额巨大、受教育程度低、未充分就业、经济生活窘困、政治地位低下的高密度人群,精英们没来由的乐观情绪令人除了怀疑其理性程度外,就是深深的恐惧。

  不过精英们总是呼吁民众理性。他们不断用“为什么穷人上不起大学,因为学费太低”,“改革使得相对利益受损最大的应该是领导干部”,“买

商品房当量力而行,做房奴活该”之类的惊人之语刺激民众那已脆弱不堪的神经,试图以此唤起民众的理性,方式独到得匪夷所思。一句“可惜的是群众往往不明白谁是真正 维护他们利益的人”再次将民众置于群氓的地位,反映出精英仍沉溺于居高临下的贵族指导式改革思路中不能自拔。

    萧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