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看不起学校便退学 且慢不自量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3:58 新浪财经

  □刘海明

  李宇春、黄晓明、赵薇考研成功(详见《华商报》5月23日报道),虽早已是旧闻,但经媒体再度炒作,仍能广为传播。艺人有名便有钱,有钱更想有个高学历。明星考研热,便是例证。奇怪的是,“名人学子”尚且不嫌“母丑”,比如说,李宇春考取自己的母校川音,而个别“凡人学子”,动辄要炒母校的鱿鱼。去年,清华已经被自己的学子炒了一回,如今
,有一个后来者,主动炒母校的鱿鱼不说,而且直言不讳地宣称:看不起你才离开你。

  22日,重庆某高校一名大三男生的退学申请出现在某知名网站上。据悉,今年1月,该生以“看不起学校”为由提出了退学申请,学校同意了他的申请。有关人士指出,这种举动不宜盲目效仿。(《华西都市报》2006年5月23日)

  高等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政府也好,法律也罢,都无权干涉一个公民选择求学与拒绝求学的权利。从家长和老师的角度,劝导学子不要轻易退学,是其分内职责。劝说无效,也算尽了义务,孩子大了,他作出什么选择,责任自负,随他去吧。

  看过这则新闻,有个疑问萦绕在脑际:该生退学的理由是“看不起学校”,这其中蕴含着一个什么样的逻辑判断?这样的逻辑判断,可否经得起推敲,经得起类推?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当然有看不惯、看不起的诸多人和事。不过,令你“看不起”的人事,是不是需要退避三舍,远离这些自己主观世界的“异物”,显然有讨论的必要。

  打个比方,假如一个人因“看不起学校”而退学,以后,是不是哪天看不惯父母了,便要脱离父子(母子)关系?日后成家立业了,一旦看不起妻子了,会不会另换新欢?这还不是最要命的,倘若一个人嫌弃自己的祖国贫穷,或者觉得自己的国家不如别国好,因此“看不起祖国”,莫非也要弃国而去?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合乎逻辑的推论。“看不起”,往往是个人一时的判断,这个判断,既可以是正确的,也可能是错觉造成的误判。退一步说,即便你的“看不起”理由充足,选择离开也是很不负责,或者说明智的选择。就在校学生而言,一所再普通的学校所拥有的智力资源,也要远远大于某个学生个人的智力水平。借口“看不起学校”而选择退学,说句不客气的话,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选择。

  为什么会有大学生因为“看不起学校”?我不否认,学校教育的模式存在问题。不过,这不是学生提出退学的充足条件。《尚书-大禹谟》中有句至理名言:“满招损,谦受益。”时下,个别在校大学生,未必是自己学富五车,不得不另择高师学习了,而是半瓶子晃荡得厉害,过于自以为是了。南北朝时,诗人谢灵运曾自夸说:“天下才一升,子建(曹植)独占八斗,我占一斗,而天下人共分一斗。”结果怎么样,谢公的诗只有名句,而无名篇。今天的“看不起学校”便退学者,才气比得上谢灵运吗?能在中国历史上留下几个名句吗?当然,这个“看不起学校”,是不可能入流的。当年,“交白卷上大学”的“英雄”,不是徒留历史笑料吗?

  且慢不自量力,轻言“看不起学校”便退学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