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肖擎:需要把大学生定位为普通劳动者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20:07 新浪财经

  肖擎

  高考临近,考生越来越多地关注所填报院校的专业就业前景和大学生未来的就业趋势。为此,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应定位为普通劳动者。大众化时代的大学生不能再自诩为社会的精英,要怀着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心态和定位去参与就业选择和就业竞争。(5月22日《中国青年报》)

  所谓普通劳动者,我的看法是一群平凡得像人的两只手,虽然感觉不出它们的存在,然而却不可或缺的人。在我们的社会中,这样的行业和人不计其数,不仅包括工人、农民,还有小摊贩、营业员、护士等职业群体。普通劳动者是一个内容复杂的集合,多数时候,我们要用有用性来看待他们,而不能从重要不重要,出不出名来衡量。普通劳动者的特征就是一个重要的基础性群体,从以往的就业情形来看,大多数的毕业生都符合这个特征,即他们都是普通劳动者,而我们之所以还看不到这一点,是因为他们还没有成为农民和靠体力为生的底层工人。

  把大学生定位为普通劳动者无疑是多此一举。要知道,就业压力是教育扩招和社会竞争的双重膨胀带来的,一个毕业生希望获得一个职位,这是一种人生理想,是社会应该尊重的个人权利。就业形势的变化虽然能够促使毕业生调整就业理想,而他们同样也会对有权扩招,却无能力扩大就业的教育体制产生悲观失望的心理。教育形势即使真如教育部负责人所愿,毕业生都可以争做普通劳动者了,大家仍然会对教育体制持续抱有不友好的情绪,因为这是教育本身在迫使毕业生改变,号召和提倡无法熨平人们的理想。

  有一则笑话,说的是一个专业医生资格评选委员会宣称:“我们现在取消你的医生资格证”,主人公尴尬地笑道:“对不起,正如你们所知道的,到现在为止,你们还从来没有颁发给我什么医生资格证。” 把大学生定位为“普通劳动者”也很像一个笑话,显然,早在教育扩招开始之后,大学生就已经是普通劳动者了,现在还需要再鼓励他们去做普通劳动者吗?这就是令人尴尬的教育生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