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尹中立:对外资进入楼市应该有适当限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7:52 北京晨报

  在2005年5月楼市第一轮调控后,现在又出现了新一轮涨价,尤其是北京、广州、深圳等城市。

  为什么会出现反弹呢?笔者认为,外资对我国房地产价格的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去年,在外资投向中国楼市的110亿美元中,约70%发生于调控政策出台后的下半年,其中第四季度占了全年的一半以上。

  外资除了通过直接购买国内不动产或从事房地产开发之外,还可以通过向国内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的方式影响市场。外资进入楼市以房地产基金为主,具有代表性的有新加坡凯德置地和摩根士丹利等机构。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使房地产基金更便捷地投资内地房地产市场,香港金融当局还专门修改了有关规则。

  如今,人民币的

汇率改革已启动,如果
房价
再涨,则国际资本可以投机国内
房地产
和汇率来赚取双重利润,这是我国必须警惕的。

  笔者认为,应该采取三个措施适当限制外资:

  一、将外资购买国内房地产列为资本项目管理。目前,我国对境外资金购买国内房地产视同一般贸易项目管理,这在全球国家中是不多见的。

  二、加强对房地产投资基金的管理,限制境外投资基金大量购买国内房地产。

  三、加强对外资房地产公司外债规模的管理,修改现行的有关政策,废除外资房地产商境外融资的超国民待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