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宋鹏展:长途中巴客车为什么拒不降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9:42 东方今报

  从郑州到我的家乡大约有200公里,乘汽车回去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大巴,全程是高速;另一种是中巴,半程是高速,半程是普通公路。由于高速入口和出口对超载等管理都很严格,一般乘坐大巴都是在汽车站内购票,价格问题就不太突出,中巴则不同,自出现之日起就一直存在车票价格问题。

  通常情况下,中巴在汽车站内都拉不满人,连节假日客流高峰期也是如此,因为人们
形成了一种惯性思维,总是习惯在半道上搭乘。因为这样可以在车费上进行讨价还价,起码在汽车站买票时带有强制性的一元保险费可以省去,也很少有车主会因为三五元车费的差别而放弃一个乘客的。

  事实上,站内乘客较少导致客车兜圈现象十分严重,而车次之间发车时间间隔不太长,也致使车主之间为争夺半路乘客而竞相降价。

  这次“五一”回家,同样是乘中巴,在站内车上的乘客不足十人,司机按时发车并且没有兜圈,在上高速路途中就断断续续拉满了人,但是价格却坚持不降。

  我有些奇怪,在与同行的人攀谈后才了解到原来事情已经发生了变化。为了加强长途客车的管理,避免出现兜圈现象,现在每辆长途客车都装上了GPS定位系统,监管方可以随时了解车辆状况,基本上解决了车辆兜圈问题。至于价格能够保持不降,是因为各长途中巴客车之间实行联合利益分享制,即不管谁拉多少人都加在一起然后再平均分享,从而使原来的由降价而多揽客多得益的行为基本消失。

  同时为了防止各车辆私自在价格上变动,还特别印制了两种面额的车票凭证,一种是二十五元,一种是四十元,并在下高速路口不远处设有专门的自律性质的车票凭证汇总处,并积极询问乘客实际花了多少钱,估计这应该是防止多收钱而私吞的行为。

  不过我还是有一个疑问,就是如何能调动起各个车主主动揽客载客的积极性,我想应该会有相应的奖励机制。

  总体来看,这种不允许降价的制度是否合理,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毕竟即使是在原来的竞相降价时也曾经出现过反常现象,就是春运时人流高峰期在半路搭乘要比在站内贵得多,因为客车的供应远不能满足过多乘客的需求。

  我就不由得想到另一个问题,现在这些中巴都不降价,是因为乘客太多呢还是因为管理部门有意在敲乘客的竹杠呢?

    宋鹏展 河南农业大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