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马而立:还有多少全国百姓放心医院在谋财害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3:52 红网

  江西南昌有一家“全国百姓放心医院”——南昌市第五医院。电视里、报纸上、广播中每天都有它的身影,被当地群众称为“广告明星医院”。

  这样一家形象颇好的医院,近来却事故频发:小病而来的万先生被诊为精神病而险些丧命;身患癌症的潘女士也被误诊为小病而耽搁治疗。该院网站上的“全国百姓放心医院”奖状,也被证实是假冒的。

  又一家“全国百姓放心医院”被揭了老底儿!南昌第五医院同上海长江医院一样,其“全国百姓放心医院”也是假冒的。民营医院的监管缺位不仅仅是一个产生违法和虚假广告的问题,但虚假广告绝对误导和蒙骗了众多消费者。上了当的消费者付出的是病情的延误甚至是生命的代价,还有就是来之不易的血汗钱。与此同时,这些赚昧心钱医院在偷着乐的同时,继续打着“全国百姓放心医院”、“中国诚信医院”、“全国明明白白消费十佳放心医院”等金字招牌,进行新一轮的误导和蒙骗,攫取更多的利润。有一句据说还是哲言的话说,世界上没有受骗的人就不会有骗子。这话现在看来是纯粹的混帐话。对于老百姓来说,那“全国百姓放心医院”之类的牌子是谁想悬挂就能挂上的?这样全国性的牌子肯定是国家权威机构认证和颁发的,能有假的?然而,恰恰有好多医院是假冒这些“金字”招牌误导和蒙骗消费者的。对此,老百姓除了气愤就是无奈。这世界,我们还敢相信谁?                      

  如果压根儿就没有所谓“全国百姓放心

医院”,也不会有上海长江医院和南昌第五医院的招牌作假。于是,我想质疑的是中国医院协会,你们是不是第二个全国牙防组,你们有什么资格认定“全国百姓放心医院”?

  前不久,全国牙防组的认证资格遭质疑,后经证实,其根本不具备认证资格,而就是这样一个没有认证资格的牙防组,已经“认证”了十几年了,中国十几亿人就这样被忽悠了十几年而毫不知情。中国医院协会,是不是也和全国牙防组一样,没有认证资格,需要有关部门查一查。

  即使有认证资格又怎样?中国

医疗体制和中国医院的现状,是一个团体协会性质的机构认证得了的吗?“放心医院”,最基本的应该是医疗设备齐全、精良,医师和医学专家力量雄厚,医疗质量过硬,这只是硬件方面。软件方面,至少不应该有收“红包”吃回扣现象,有大处方和价格欺诈现象吧?请问,中国有几家医院能做到?此外,其认证标准是什么?由哪些专家参与?吸纳不吸纳民意?“放心医院”是一“证”终身,还是有规定时间?

  中国医院协会认证了多少家“放心医院”,这些“放心医院”都是谁家,协会应该告诉民众,以便大家放心去就诊,省得被假放心医院蒙骗。同时,这些“放心医院”是不是真的“放心”,最终检验和“认证”的只有消费者,所以,中国医院协会完全有必要向公众说明,以便消费者监督。

  中国医院协会如果有“放心医院‘的认证资格,那么她就应该有对“放心医院”的监督和打假的责任和义务。从现在来看,协会并没有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长江医院被曝光后,该会副秘书长站出来澄清,长江医院从未报名参加过中国医院协会举办的“放心医院”活动。长江医院的广告铺天盖地,长江医院名震大江南北,可就是这样的冒牌“放心医院”,该协会竟然不知道!对南昌五院的冒牌,该协会活动办公室的汤女士称,“五院现在肯定不是‘全国百姓放心医院’,五院曾经申请过,但现在档案中并没有。”这段话给人的印象是,该协会评选了多少“放心医院”底数不清。

  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了压在老百姓头上的一座大山,现在又有了医疗事故频发的假“放心医院”,真可谓雪上加霜。依笔者看来,假放心医院可怕,为那些根本不具备“放心医院”资格的医院认证(或评选)更可怕。全国牙防组被曝认证时收费,尽管送钱的企业说是“赞助”和“资助”,但也难逃权钱交易的嫌疑。中国医院协会评选“全国百姓放心医院”收不收“赞助”和“资助”我不知道,但愿不要成为中国第二个牙防组。对评选“放心医院”的问题上,中国医院协会有必要站出来说明一些情况。

  (稿源:红网)

  (作者:马而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