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只批无极剧组是避重就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0:36 中国经济时报

  毛飞

  在近日举行的“城镇和风景区水环境治理国际研讨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主题报告中对当前存在的破坏风景区和城镇水环境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其中就点了电影《无极》剧组的名。(5月10日《新京报》)

  《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自然环境的新闻早就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剧组已经被公众的口水淹了个半死,此次又遭遇建设部副部长的点名批评,真是雪上加霜。《无极》剧组自然是该批的,看看美丽的碧沽天池边上的那些垃圾(即“海棠金舍”残体),就知道他们遭到公众口诛笔伐实在没什么可喊冤叫屈的。不过,如果政府有关部门和公众仅仅把矛头指向《无极》剧组,却还远远不够——只批他们恐怕会放过更重要的责任人。

  《无极》是“大制作”,想必也有“大背景”;但是,一个剧组终究不能把香格里拉当成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在别人的地盘上折腾,总要得到管家人的同意。没经过景区管理部门和当地政府许可,《无极》剧组根本不可能在天池边上搭景拍戏。事实上,剧组的大兴土木不但得到了相关部门的许可,甚至还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根据中央电视台《中国法治报道》的调查,《无极》剧组一到,就受到当地政府的热烈欢迎,当地政府专门成立了“协拍领导小组”,还投资15万元加宽和加固了通往碧沽天池的林区山路。正是在政府各部门的“一路绿灯”之下,严重破坏当地自然环境的种种行为才相继登场。

  《无极》在天池边上大兴土木,追求的是艺术或票房。当地政府全力支持,背后的驱动力是经济利益。很有“经济头脑”的决策者将《无极》剧组的拍摄活动当作一次难得的商机,在天池里打桩、推平禁伐区里的高山杜鹃、在湖边盖钢筋混凝土的“海棠金舍”……这些全被看成孕育着巨大潜在经济收益的旅游项目开发活动。

  不难想象,醉心于经济利益的地方政府哪能分心于环境保护?环境执法的虚弱无力也就不可避免了。综观《无极》剧组拍摄活动的全程,身负执法责任的相关部门几乎无所作为。剧组大兴土木之前,我们看不到环境评估程序;遍地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让天池遭遇“毁容”之灾时,我们看不到任何行政处罚措施;当剧组留下一大堆垃圾扬长而去之后,我们看不到任何问责和善后举措。《无极》制片人陈红表示,剧组早已经给当地政府留下了大量的财物,希望在剧组离开后有关部门能清除所有垃圾和建筑。但是,时隔一年有余,垃圾犹存,自然环境受到的损伤并未痊愈。

  显而易见,过度追求经济收益的托管者和虚弱的执法者同样是自然景区环境遭遇“毁容”的责任人;并且,因为他们原本身负保护环境的职责,故此应该为“毁容”承担更大的责任。目前,个人、企业破坏自然环境的行为为数不少,但政府部门对于自然环境的破坏力更不能忽视。一方面,重开发、轻保护的观念阴魂不散,导致不少地方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追求短期经济利益;另一方面,由于动力不足、权威性不够、协调不力等原因,政府环境执法能力虚弱,无法有效遏止危害自然环境的不法行为。简言之,政府的乱作为和不作为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力远远超过个人、企业或其他组织。面对惨遭毁容的香格里拉,仅批评《无极》剧组而不反思政府行为的不当之处,显然有些避重就轻、抓小放大的嫌疑。遏制破坏自然景区行为、保护自然资源,关键还要从政府自身做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