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无极剧组罪孽深重 谁该替碧沽天池埋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5:34 新浪财经

  何人替碧沽天池埋单?

  □刘海明

  “电影《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对当地自然景观造成破坏”,在9日于杭州举行的“城镇和风景区水环境治理国际研讨会”上,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主题报
告中对当前存在的破坏风景区和城镇水环境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新华网2006年5月10日)

  胡戈的《馒头》,让世人知道了陈凯歌拍摄的《无极》质量不怎么样;近日,国外媒体披露了《无极》遭世界级影评家批评的消息,使《无极》声名狼藉的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现在,建设部也把茅头直指《无极》剧组,让人们从照片中看到了碧沽天池被《无极》剧组糟踏的惨样,《无极》再度成为众矢之的。

  《无极》的种种罪状,媒体早已报道的太多,不必赘述。《无极》剧组对碧沽天池造成了破坏,有人提出让陈凯歌赔钱,恢复《无极》剧组入住前的碧沽天池原貌,笔者觉得是个不错的主意。冤有头债有主,既然是《无极》剧组破坏了碧沽天池的风貌,谁导演、拍摄了《无极》,理所当然就是出钱的主儿。网友要求陈凯歌掏腰包,我支持。不管《无极》赢利与否,既然是商业行为,糟踏了碧沽天池,你不埋单谁埋单?

  一个影片剧组,有何能耐进驻碧沽天池这样的自然风景区;一个剧组,凭什么可以在这样风景如画的地区乱搭乱建;一个剧组,完成影片的拍摄后,怎么可以拍屁股走人,对自己制造的生活垃圾,自己搭建的建筑物,不作任何的清理?碧沽天池也该有个主管部门吧,房客租房,期满离开时,房东还要到自己的房子里检查一下,看自己的房子是否完整无损呢,何况是偌大一片天池,站在远处稍微扫一眼,也不能让《无极》剧组离开的。

  当初《无极》剧组撤退时,看来没有遇到什么阻力。时值今日,曝光《无极》剧组破坏碧沽天池风光的,似乎也不是碧沽天池的主管部门,而是“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媒体。所以,不追究陈凯歌组阁的《无极》剧组的责任,显然无法平息众怒;追究责任,如果只是单方面让陈凯歌埋单,也未必最公平。很可能,《无极》剧组进驻碧沽天池之前,已经支付了一笔费用给当地哪个部门。不然,《无极》剧组不可能如入无人之境,在一个地方为所欲为吧?

  说句良心话,因为拍摄影视片糟踏自然风景区的,《无极》剧组不该是第一个,并且也很难是最后一个剧组。拍摄影视片,需要到名胜风景区取景,不是不可以;名胜风景区借助影视作品的光,得以扩大影响,也没有错,前提是景区的自然景观和植被以及文物(如果有的话),不能因为一个影片的拍摄而“献身”。倘若哪个景区因为一部影视作品“献身”了,无异于杀鸡取卵,是对历史的犯罪。

  遗憾的是偏偏有那么一些部门,也是“追星族”,对影视圈的名导演崇拜有加,不管导演提出什么样的要求,都能满足。哪怕导演和演员们把自己的“房子”弄脏了,搞变形了,容忍度也出奇的高。追星族追星,还得自己掏腰包,风景管理区“追星”,是不是也该追星埋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