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吴兰友: 监督公车私用来不得突击检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4:23 新浪财经

    吴兰友

    五一"期间,辽宁省鞍山市纪委、监察局对用公车操办婚事的现象进行明察暗访,从5月1日到7日共组织七次暗访,对结婚迎亲车队进行跟踪录像,发现其中有公车148台次129辆。该市纪委于5月8日集中曝光了黄金周期间公车私用现象,要求车辆所有单位接受调查并将追究责任。(5月8日《新京报》)

    公车私用问题由来已久,且愈演愈烈,有人说目前公车三分之一公用,三分之一领导私用,三分之一司机私人。近年来,有不少地方探索实行了公车改革,主要是取消公车,发放补贴,但因其操作性较差和潜在的腐败问题,有些车改的地方放慢了改革脚步,甚至暂停改革。

    公车私用不是公车的错,公务交通是公务所需,不可能彻底取消公车,只能严格控制公车的数量。事实上,公车私用是公车使用管理的错,最根本的是监督不力,处罚不严。以鞍山市纪委、监察局对公车私用的检查情况看,这种检查是否经常化和制度化,以及是否严格处理,将是鞍山市今后公车私用问题能否杜绝的关键因素,而我对此持怀疑态度。

    因为类似的水过地皮湿的突击检查屡见不鲜,比如,去年下半年,安徽六安市纪委、市直纪工委于9月26日、27日和10月9日赴六安一中及皋城中学,对用公车接送子女上学情况进行暗访,发现接送子女上学的86辆车中,公务用车达42辆,占49%。事后有关部门要求相关公车单位负责人在指定时间内向有关部门说明情况,使用公车接送子女上学的直接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但如此处理有怎样的约束力和威慑力?

    正因为对公车私用问题监督不力和处理不严,如今公车私用者偶尔被查处则认为是撞在枪口上,人们经常发现公车私用现象却常熟视无睹。其实,有关管理部门应思考一个问题,多数单位就那么几辆公车,是否从事公务,莫非单位的其他人员都不知道吗?为何极少有人举报?解决公车私用问题,有关部门应切实解决监督和处理过于疲软问题,以此给违纪者一种威慑,给监督者一个信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