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郭宇宽:谁规定出租车司机要终身给别人打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1:18 南方都市报

  媒体思想之 郭宇宽 专栏

  尽管油价跌的时候,从来没听说出租车价位下调,但只要油价一涨,没有任何悬念,出租车又要涨价了,不过现在进步多了,调价一般都要搞搞听证会。对于中国的听证会,有个段子说得比较恶毒,“某部门决定把门票从六块涨到十块,于是召开听证会给出两个方案,一个涨到十块,一个涨到十五块,于是一致通过,涨价到十块。”话虽这么说,大家总还
怀有希望,特别是出租车司机们,实在忧心忡忡,要是再涨价,坐出租的就更少了,“这还有生意做吗?”更让大家觉得接受不了的是,为什么市场风险总是被转嫁到司机和公众头上,出租车公司却雷打不动地坐地收钱,在市场经济中怎么会有这样稳赚不赔的买卖?

  当然,出租车公司的老板们是不会承认这些的,他们和石油电力等垄断公司一样抱怨“不赚钱,亏死了”,另一方面很多的哥、的姐希望自己组织合伙制的公司却得不到批准,也没有公司愿意放弃让他们“亏死了”的执照。这种“亏死了”的抱怨可以看做出租车公司对全社会的一种威胁,“如果我不办出租车公司了,看你怎么办?”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如果一些出租车公司真“亏死了”,又会怎么样呢?会让大家没出租车坐吗?

  看来没有这样的迹象也没有这种道理,优胜劣汰是提高行业效率的不二法门,会鞭策剩下的公司更加努力地节约管理成本,提高服务水平,甚至为了开拓市场,开发出更丰富的服务项目,比如到社区定时接送孩子上学,同时可以有更多个体司机和一些合伙制的小型公司参与竞争,这才真正叫把

蛋糕做大。可为什么明白的道理摆在那里,出租车行业却非要采取公司专营的形式呢,“有关部门”有自己的解释,只能由现有这些公司专营,不能再随便批出租车牌照,因为“已经饱和了”。但这显然不能解释为什么比正规出租车更多“黑出租”却依然有生意可做,而且活得很滋润,让正规的哥都羡慕得要死。

  有人也许想不明白,中国弱势群体多得很,我们为什么这么关心出租车司机的权益,现在出租车司机辛苦点儿一个月好歹也能挣两千多,比农民和下岗工人好多了,如果让他们一下子免了好几千的份钱,他们不都成大款了吗?我们还挣不了这么多呢。却没想到,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业,竞争可以使出租车的价格降下来,很多的哥都对我说,假如不是交高昂的份钱,每公里一块钱依然有利可图,坐车的客人更多,心情也舒畅一些。有更多的市民选择出租车作为出行工具,甚至可以放弃购买私家车的愿望,出租车的空驶率下降,不仅有利于节约能源,还能改变堵城面貌。

  当下还有很多混淆视听的言论,比如有人认为只有让公司管着出租车司机们,他们才能老老实实不会拒载,不会甩客,不会绕路。其实眼下的出租司机们已经交足押金而且经过上岗考核,只要严格执行投诉处罚机制,没有哪个司机傻到为了蝇头小利砸自己的饭碗。而一种更恶劣的说辞则是,只有让出租车司机给公司打工,交份钱,他们才会努力工作,否则会偷懒“动力不足”,这种以“经济学”面目出现的言论,更是一种赤裸裸的“奴隶主逻辑”,其实质就是只有剥夺人的自主性,认为只有让劳动者依附于管理者才便于管理,压榨才能使人勤劳。有网友为此说出了气话:“我们假定

中国经济学研究不能满足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前提是经济学家动力不足,因此,每一个经济学家都必须掏出份钱,每天一百元吧,一个月不出研究成果,或没有文章发表,就把工资折份钱了,让经济学家先负上债,以提高研究的动力,这样经济学家的研究可否满足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

  其实在中国,比出租车行业严重的

垄断行业多的是,但随着媒体的推动,出租车行业已经成为全国瞩目的焦点,它如同一只已经被充分解剖的麻雀被摆在我们面前,等待的则是决心,大家的眼睛在盯着“有关部门”有没有刮骨疗毒的勇气。当年的骆驼祥子都可以攒钱买自己的黄包车,自己给自己当老板,那么今天又是谁规定了出租车司机们只能终身给别人打工呢? (原标题:为什么出租车公司不能破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