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高福生:游德不佳凸显公德和文明的缺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7:44 新浪财经

  高福生

  石家庄市植物园一直是市民休闲好去处,“五一”期间,记者在这里采访发现,中午时分,旅客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围坐在草坪上,拿出火腿、面包等食品饮料“野餐”,“野餐”过后,草坪上一片狼藉,只有少部分人将包装纸、报纸、饮料瓶等遗留垃圾收拾干净,大部分人只是草草拾捡一下,有的人则起身就走。因为公民的“游德”不佳,“五一”黄金
周成了众多景点“受伤”的一周!(5月8日《中国青年报》)

  事实上,类似的“景观”不只石家庄市植物园独有,在北京圆明园,在河北长城,在新疆克孜尔千佛洞,在深圳“世界之窗”……凡是有游人的地方,就有这种让人大跌眼镜的“演出”。简略分析一下,公民在“游德”上的不佳表现大致有三:

  一是私刻乱划、有意涂鸦。在不少旅游景点,人们不时可以看到“某某到此一游”、“某某我爱你”、“祝某某某升官发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题字”,有的是“历史遗迹”,有的是“现场制造”,甚至还有“还我国宝”、“发愤图强,誓雪国耻”等冠冕堂皇的“爱国口号”。这些五花八门的“墨宝”将一些珍贵的古建筑、文物,稀有的树木刻得伤痕累累,成了一道“丑陋的风景线”。

  二是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尽管名景点都设有各种“禁止”提示牌,但于事无补,随地吐痰的行为随处可见。特别是遍布景点的各类小吃,让游人在大饱口福的同时,也使景点受到了污染。虽然每隔几步就有一个垃圾箱,但包装袋、纸屑、羊肉串的竹签到处都是。不少人在有意或无意间,集体制造了污染环境、破坏景点的“浩劫”……

  三是手摸脚踩、攀枝折花。许多游客喜欢“动手动脚”,看见什么东西都喜欢去摸,甚而用脚蹬两下,时间一长,许多石刻木雕也因此遭到人为的破坏,春天里刚冒出绿色的草坪也被人踩成了“斑秃”。在公园里、花坛边,还会看到一些游人在踮着脚尖,攀折花木,将一束花枝里最完美的一朵揪下来,甚至将整个花枝一起折下。也有的游客为了照相好看,往往越过花坛篱笆或者其他遮挡,直接蹲在花丛里,不惜把身后的花木压弯……

  游客们这些“经典”行为频现,不仅是公民应有的公德和文明的缺失,也是对文化和文物的一种亵渎,令人痛心,让人愤慨!这么些年来,人们对“游德”诟病已久,也不时进行了“口诛笔伐”,可收效甚微,甚至愈演愈烈。为何如此,一个重要原因是很多人并没有把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刻乱划等不良习惯看成是一种应该脸红的行为,大家彼此彼此,互不指责,从而形成一种从众心理。要知道,古木损毁了,就不可再生;文物古迹破坏了,也无法复制。无论你以何种方式留言来“名垂千古”,只能让人不齿;也无论你是有意还是无意“带走”属于公众的美丽,只能给原本春光无限的花木留下了遗憾的伤疤!

  众所周知,公园和旅游区是百姓休息游览的场所,它的公共性质要求每一个游人在享受优美环境的同时,有保护这种环境不受污染损坏的责任和义务。这种责任是与生俱来的,不是某一个人的,而是属于我们全体百姓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保护我们祖先传下来的珍贵文物、建筑,珍惜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美好景色,是每个公民的天职,如果任意破坏,必然受到大众的谴责和大自然的惩罚!

  因此,在游览古迹公园时,游客不但要管好自己,如果发现其他人有在古建筑、树木和公园内的公共设施上涂抹、刻画或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行为,要及时进行制止。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应当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强对出游公民的社会公德、个人美德教育。特别是旅游管理部门和旅行社,在组织旅游的过程中,不仅要保证游客的健康安全,还要承担起对游客进行文明教育的责任,加强对游客文明旅游的引导和管理,让游客遵守基本的文明准则。

  道德在养,但也在建。德育(包括“游德”)是孩子们的课程,也是成年人的“公共课”。如果人人都有了强烈的环保意识,都知耻而后勇,如果我们在管理和惩治上再严一点,那么,“游德”不佳的状况便会迅即得到改观,公众拥有健康的黄金周也就指日可待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