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吴杭民:高价建绿背后有没有官员腐败的影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0:34 红网

  据《江淮晨报》5月7日报道,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表示,要坚决制止“高价建绿”的不良倾向。仇保兴说,现在有的城市绿化建设中存在“高价建绿”的不良倾向,高价购买大树古树,动辄几万元、十几万元,保证不了成活率,造成巨额的资金和生态浪费。

  要坚决制止这种急功近利、贪大求洋的做法。坚持只用对的、不用贵的,多用成本低、适应性强、本地特色明显的乡土树种,要用最少的钱,建更多的绿。

  绿意盎然的城市让人赏心悦目、心情舒畅,所以,有人把绿化形象地比喻为“美丽工程”,可一粘上“工程”两字,就不禁让人心里“格登”一下——现在有的城市高价购买大树古树,动辄几万元、十几万元,保证不了成活率,造成巨额的资金和生态浪费,笔者不懂园林绿化,可让人奇怪的是:难道专司园林绿化的部门也不懂这些专业常识吗?如果专司园林绿化的部门实在是不了解新事物,大可求教于这方面的专家学者,这些成活率的问题,恐怕不是啥高端技术吧。那么,“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什么呢?——“高价建绿”背后,又会不会有着腐败的影子?

  几年前,杭州市查处过一起园林绿化系统经济受贿串案,涉案范围包括市绿化办,以及除萧山区、滨江区以外的其他六个城区的绿化办,并从绿化系统延伸到部分区、市、县的建设系统,该市园林文物局绿化处原处长、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田益民及部分城区绿化办的6名负责人纷纷“落马”。案件水落石出后,人们目瞪口呆——没想到这美丽工程的背后是如此龌龊!他们的作案手法几乎如出一辙,都是利用工程招投标、施工单位资质审查、施工质量监理、支付工程款等权力收受贿赂。尤其是在工程招投标及工程款支付两个环节上,他们权钱交易的“效益”达到了最大化。有关部门在剖析此案时称:近年来,杭州市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园林绿化系统业务发展极为迅速,绿

化工程遍地开花,相应的制度建设却显得相对滞后。体制、机制、制度上存在漏洞,是导致此案发生的重要原因。在绿化工程款的拨付上,由于财政资金划拨后缺少后续监管,同样由少数人说了算。权力过于集中,手中有权的人必然成为园林施工企业争相追捧的目标。无怪乎一些不法施工企业老板要说:我不送他送谁?

  这虽然是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但近几年各地园林绿化系统官员因腐败“落马”的新闻还是为数不少的。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绿化

建设工程方兴未艾,政府专项资金投入也日益加大,动辄就是几亿十几亿的庞大数目。如果在工程工程招投标、施工单位资质审查、施工质量监理、支付工程款、财政资金划拨后等环节缺乏有效的制约和监督,相关部门没有及时介入,觉悟不高、以权谋私的人便会趁机“伸手”,“高价建绿”“应运而生”也不是怪事了,因为价高了,权钱交易的分量也就自然“水涨船高”了,贪官的腰包也就越鼓了么。

  所以,“高价建绿”的不良倾向究竟是因缺乏业务常识而造成的工作失误呢?还是一些人为了让自己的腰包更鼓而有意为之?这值得有关部门多费思量。

  (稿源:红网)

  (作者:吴杭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