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吴江: 不买房行动是否像自建房运动会中途夭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4:21 燕赵都市报

  疯狂上涨的房价已让深圳人不堪重负,昔日楼市上的弱者群体正在试图走向联合,以“不想做房奴,三年别买房”对抗不良发展商与楼市炒家的掠夺。日前,一篇《深圳市民邹涛关于发起“不买房行动”致全体市民的公开信》出现在奥一网上。“面对‘虚火上升’的楼价,为了社会的和谐,我们不能再视而不理,我们需要积极的行动……为了不做‘房奴’;为了一辈子不要再背负沉重的债务;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在近3年之内不要买房。”邹涛在公开信中呼吁。帖子发出后,在网上引起了反响。

  邹先生发起的“不买房行动”能否真正意义上得到深圳市民的响应,笔者不得而知;这一“不买房行动”需持续多久才能让

房价应声而落,还是像不久前也由市民发起的“自建房运动”那样中途夭折,笔者也无法判断。不过,但凡是理性的人们,都不难从时下日益尖锐、愈演愈烈的买卖冲突中感受到这一市场正步入令人担忧的“非健康”状态。

  实际上,

房地产业的非健康状态早已是个不争的事实,在房价一路飙升的同时,居民的购房意愿却在下降,商品房空置率也在不断扩大,而近七成的居民面临着买不起房的尴尬。更有专家指出国内房地产业存在的三大悖论,一:房价不以购买意愿为涨落核心;二:过剩与短缺并存;三:建筑水平超前,消费水平滞后。与此同时,房价收入比这一衡量房产市场泡沫的指标也是不断高攀,面对“房价”这一不能承受之重,有买房之需的百姓只能不得已选择“几代人供一套房”,买房买成“房奴”也成了与房地产黄金时代同步上演的普遍悲剧。

  面对房地产业种种明显的不健康迹象,并非就无药可治,只能坐以待毙,去等待“疯狂”之后的“灭亡”。此时,来自权威机构的正确声音,来自

宏观调控的及时有效之手,都应是给予房地产市场病患之躯的一剂良药。但是现实的情形却是,对于极为明显的症状,对于同一问题,却因利益关系和背景的不同而得到了迥然相异的解读。例如,面对已占GDP10%的个人住房贷款,面对高空置率下的房价继续上涨,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近日再次公开发言警示房地产泡沫的风险。但是27日的《东方早报》报道,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副司长侯淅珉表示空置是自然现象,不能简单地认为空置就是浪费或者不良资产。

  面对来自权威专家们截然不同的声音,面对“泡沫论”和“上升论”的同时高调出场,如此混乱的迹象,恐怕再明白清醒的消费者也要被忽悠得难辨真伪了。于是,彼时在“泡沫论”的期待下持币待购,此时又在“上升论”的鼓动下仓促出手。在一些地方政府的政策托市,甚至人为的将房地产定位为只能升,不能降的利益来源的时候,宏观调控的力度只能是到了基层便成为强弩之末,房价抑制了一年后,继续高调上升所体现的与其说是供求关系的必然,倒不如说是房地产利益链条的稳固难破。

  不论这一“不买房行动”的最终结果究竟如何,其中所暴露的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不健康”隐患都不能继续视而不见。与其坐等冲突升级后的崩盘之苦,倒不如早下猛药,疗“疾”于未深。

  吴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