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毛飞:70%居民无力购房 恐慌性消费缘何产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07:42 新京报

  北京房价一路飙升,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4.8%,反超上海成为“中国楼王”。新楼盘均价日涨数百,买房人连声叫苦,但销售量照样大幅度增长。(4月25日《新京报》)

  事实上,支撑起北京楼市的并非北京一地的需求,而是源自全国各地乃至国外高收入阶层的需求。这种需求既旺盛又刚性极强,无时无刻不在为北京的楼市添柴加油。社科院公布的《2006房地产蓝皮书》表明,北京本市的购买者主要集中在中低价位商品住宅,而外省
市及境外购房者主要集中在中高价位的商品住宅;在成交的普通商品住宅中,有39%为京外人士所买;在成交的公寓别墅中,则有一半以上落入外地购买者手中。这充分说明,北京楼市中最有实力和潜力的购买者来自北京之外。

  我们在高呼

房价太高时,常常忽略两个问题:第一,有人觉得房价并不高;第二,普通百姓根本不是开发商全心全意服务的目标顾客。在普通公众的日常生活之外,已经集居着一个掌握巨额财富的群体,这个群体虽然构成复杂,但都对商品房具有远超平均水平的消费能力与投资意愿。在他们眼中,北京的房产既是炫耀性的消费品,又是奇货可居的投资品;1万多块钱一平米的房价让普通百姓觉得高得离谱,却在他们的价格预期范围之内。于是,他们从四面八方涌入京城楼市,推动着北京楼市总需求的一路攀升;而不断上升的房价吓坏了囊中羞涩的普通百姓,其“风声鹤唳”的心理预期终于造成“恐慌性消费”的集中爆发,形成了“越涨越买,越买越涨”的局面。

  更值得警惕的是,这个实力强大的购买群体中居然还混杂着一些官员的身影。据曾经在北京主语城公寓、凤凰置地等高档楼盘做过销售的售楼人员私下介绍,“太多的有钱人和官员想到北京买套房子。”在超过70%的居民无力购房的情况下,那些在京城楼市里游刃有余的官员的资金来源恐怕值得怀疑。

  尽管普通百姓已经叫苦不迭,但只要那些“有钱人”和一些官员还对京城楼市充满兴趣,北京的房价恐怕还要继续上涨。因为这些强力需求给予了开发商足够的信心。

  疯涨的房价一定程度上是不断拉大的贫富差距以及形同鬼魅的权力腐败的市场映射。那些支撑京城楼市的强力需求,让开发商们欢欣鼓舞。外来资金进入北京楼市也许是不可避免的,但如何让普通人也能“居者有其屋”,值得决策者们三思。

  □毛飞(北京

公务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