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吴杭民:国土部直查土地违法案件透露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4:08 红网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15日表示,为加大对土地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国土资源部将对以下四类严重土地违法案件进行直接查处:违反规划占用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的;违反国家产业政策占用土地的;在征地过程中侵犯农民合法权益的;地方政府、部门及其领导公然违法占地的(4月16日《新京报》)。

  国土资源部宣布对四类严重土地违法案件进行直接查处,当然是中央一再要求要以
最严格的制度和手段来管理土地的精神的体现,必将进一步加大严惩土地违法、土地腐败案件的力度,有效整治土地市场秩序,此乃大快人心之举。

  但在高兴之余,我们又顿生几许担忧——

国土资源部将对四类严重土地违法案件进行直接查处,说明当前土地执法形势已相当严峻!正如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所说:目前发生的土地违法案件中,地方政府违法占地问题突出,凡是性质严重的土地违法行为,几乎都涉及地方政府或相关领导。不然,完全可以由地方来查处的案件,又何必劳国土资源部大驾呢?

  我们忧心忡忡地是:当前,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土地法制观念淡薄,缺乏土地忧患意识,导致其在土地问题上急功近利,片面考虑局部利益、眼前利益而忽视了全局利益、长远利益。他们打着扩大投资项目规模,发展本地区经济的旗号,违法占地从事各类非农业建设,在征地过程中屡屡侵犯农民合法权益,引发群众不断信访举报。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和国家利益,影响了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和社会稳定。土地征用和审批中滋生腐败的黑洞由来已久,而且这黑洞如今是越来越大、越来越深——湖北省原副省长孟庆平在担任海南省副省长期间,利用主管土地审批工作之便,多次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14万元、港币10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河北省原副省长丛福奎通过帮助他人审批项目、承揽工程等,大肆索要、收受巨额钱物,被依法查处。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经手批出的土地,明显属于国有资产流失就高达10亿元……他们把审批权当成摇钱树,使国家资源大量流失,极大地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声誉。有的地方通过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化整为零批地,把审批权下放给地市,使占用基本农田必须报国务院审批成了一句空话;有的地方与

开发商签订土地出让协议后,再“量身定做”竞争条件,搞虚假挂牌出让;有的地方“以租代征”,先由乡镇政府从农民手中把地租来,然后直接转租给了企业。如此等等,你说让地方上如何监督、如何查处?国土资源部进行直接查处,也让人可以完全理解了。

  有了土地就成了“爷”。如果真有传说中的土地爷,土地爷也会厉声斥责:“你们这帮混蛋,子孙后代的土地都让你们‘糟蹋’了,还有党纪国法吗?” 国土资源部直查土地违法案件,让我们进一步体会了土地执法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我们为此深深地担忧!

  (稿源:红网)

  (作者:吴杭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