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陆志坚:有感于总书记不希望追求有过高的速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0:18 红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1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胡总书记在向连战主席介绍大陆经济发展时这样说道:“大陆有着广阔的市场,大陆的经济正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一季度我们的GDP增长了10.2%,进出口贸易增长了25%。

  坦诚地讲,我们不希望也不追求有过高的速度,我们更看重的是发展的效益和质量,
更看重的是增长方式的转变、资源的节约和环境的保护,更看重的是民生的改善。”(4月16日 新华网)

  当然,总书记这是实事求是地向台湾客人介绍大陆经济蓬勃发展的现状。这组数字,无疑坚定了台湾经贸界人士到大陆投资的信心和决心。而总书记的一句“我们不希望也不追求有过高的速度”,更让台湾客人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民谋利益的执政理念和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

  “我们不希望也不追求有过高的速度”,就是要全面落实

科学发展观和树立正确政绩观。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经济
的迅猛崛起,让世界为之惊讶和叹服。但是,在这种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也带来了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资源无序开采等等。尤其是在一味追求GDP快速增长的同时,一些地方浮夸虚报,滋生出许多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泡沫经济。因而,不追求过高、过快的发展速度,就是要克服浮躁情绪,杜绝短期行为,坚持科学发展、有序发展、可持续发展,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真正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资源的节约和环境的保护。

  “我们不希望也不追求有过高的速度”,就是要让全体人民真正享受到经济发展成果。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是我们事业的根基。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本解决了13亿人的吃饭问题。然而,社会两极分化加剧,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正成为百姓生活难以承受的重负。不过多地关注发展的速度,就是要围绕群众利益作文章,以群众是否满意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机制,逐渐消除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让发展的成果真正地惠及于民、福祉于民,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但对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不加关注和解决,这种发展是毫无意义的发展。尤其是发展倘若没有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这种发展也是背离以人为本的发展,都应予以摒弃。因而,总书记“我们不希望也不追求有过高的速度”,就是要将发展与国情结合起来,发展与群众利益结合起来,实现社会全面发展、和谐发展、统筹发展,这是一种总揽全局的理智选择,一种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一种高瞻远瞩的施政策略。

  (稿源:红网)

  (作者:陆志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