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把握五大着力点 加快推进改革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7:23 新华网

  记者 刘铮

  “十一五”时期,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加快推进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和深化企业、财税、金融等改革为重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当前,要从实际出发,科学把握近期改革的五大着力点。

  着力建设责任政府、服务政府和法治政府。目前出现的投资过热、地区封锁、社会事业薄弱等问题,与现行行政管理体制不合理有直接关系,必须把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作为改革的关键。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使政府成为从事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责任政府;成为致力于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和创造良好环境的服务政府;成为全面依法行政并受法律严格制约监督的法治政府。因此,必须进一步缩小政府从事事务的范围,深化机构改革,完善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政绩评价制度,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

  着力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经济调节机制。通过推进财税、金融、投资及价格等改革,促使甚至逼迫市场主体把行为重心切实转变到提高经济的质量和效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轨道上来。抓紧界定各级政府的事权,确保财权、事权相匹配;推进

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物业税等改革,强化税收杠杆对市场主体行为的引导和约束;加快推进国有金融企业股份制改革,形成能动、自律、富有活力而又严于控制的微观金融基础。

  着力构建市场主体规范运作的制度基础和社会环境。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现代产权制度的要求,加快各类企业制度创新;以遵规履约为核心,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着眼于保障公平竞争、维护合理权益和推动诚实守信,全面推进市场法制建设。

  着力形成合理的社会利益分配格局和有效的社会成员风险应对机制。改革必须兼顾各方面的正当要求,合理分配利益,才能不断向前推进。要打破行业垄断、身份垄断和岗位垄断,形成城乡劳动者、不同行业和地区劳动者、不同层次与性质劳动者平等就业的制度;要在继续重视效率的同时,把公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维护全社会成员的基本生存权利。

  着力打造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和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基础。当前,我国社会事业发展薄弱,城乡公共服务差别很大,要推进教育、

卫生改革。教育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是分类改革
医院
体制,强化公益性医疗服务主体,为群众提供方便、安全、收费合理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意味着同时进入了冲刺阶段。从现在起至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实现,每一年都无可置疑的是改革攻坚年。在改革问题上,犹豫动摇不得,拖延迟缓不得,敷衍对付不得,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继续打好改革攻坚战。(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