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刘海明:钻石信用卡瞄准副部级烫了谁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2:58 新浪财经

  □刘海明

  针对民生银行信用卡副部级以上干部可透支300万的消息,30日下午,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说,副部级以上官员挣得太少,根本不是民生钻石信用卡的目标客户群体,目前有关民生“钻石信用卡瞄准副部级”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中国青年报》3月31日)

  顾名思义,信用卡者,恪守信用之媒介也。持卡之人,自然是守信之人。从这个意义上说,信用卡大约是没必要再细分个三六九等,摆弄出些“钻石”等规格不一的级别。如此人为分级,与其说是明确持卡者的信用等级,不如说是银行在献媚于富人,有意给富人制造一些精神上的抚慰感,供高端客户自我陶醉而已。所以,除富商之外,暂且不论“瞄准副部级”群体的言论出自记者的“无中生有”,还是民生银行官员的“故弄玄虚”,已经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只是因为《法制晚报》报道钻石信用卡“瞄准副部级”的报道见报后,舆论对民生银行的这个表态口诛笔伐之后,民生银行方面才矢口否认。但是,《法制晚报》的记者仍然坚持是银行方面有人在电话中透出这个消息,然后才有此报道披露的。如此看来,究竟谁在撒谎,想必不难甄别,就差该记者指名道姓“出卖朋友”了。

  其实,围绕着这则新闻,不在于“钻石信用卡瞄准副部级”信息的真与假,而在于副部级官员具备不具备被钻石信用卡锁定为目标群体的资格。

  众所周知,

商业银行发行钻石信用卡,旨在给富人持卡者提供VIP待遇,经济成功人士,不管身份高低贵贱,只要能给民生银行带来经济效益,毫无疑问都是他们极力争取的对象。如此说来,只要那些副部级以上官员的个人资产在300万元这个钻石信用卡要求的底线以上,即便他们以普通公民身份申请钻石信用卡,民生银行也不会刁难他们,何况那些不隐讳自己公职身份的官员,如何敢怠慢这些高贵的富翁级客户呢?现在,民生方面之所以否认自己“瞄准副部级”的话语,无非是他们的这个说法,在社会上引起争议,如此一来,反而弄巧成拙,让任何一个副部级官员都不敢问津钻石信用卡了。试想,副部级官员手持一张钻石信用卡,无异于暴露了自家的资产,哪怕他根本用不着透支300万元。换言之,钻石信用卡到了副部级官员手里,不是烫手的山芋,也是检察机关注意的对象,他们不是引火烧身,自讨苦吃?没有300万元的家当,也要被盘问多日;真有巨额家产,一旦说不出个子丑寅卯,兴许一张钻石信用卡,就是他们政治命运结束的开始,谁能傻到这个地步,“烧包”,也不是这个烧法嘛。何况是智力过人、久经沙场的副部级以上官员?

  时下,有经济能力拥有钻石信用卡的副部级不乏其人,但是,烫手的钻石信用卡,是很难直接装在哪个副部级公文包里的。“瞄准副部级”的报道,烫的不是那个写报道记者的手,也不是民生银行的手,而是迄今为止没有伸出手让公众看看手是否干净的某些“副部级”们。每年反贪的战果,已经为我的这个假设作了回答:你没有胡说八道。不信,年底对照一番。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