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阿蒙:从河松街到双鸭山为什么仅有百里之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3:48 新浪财经

  阿蒙

  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案发过去刚好整整一年,与哈尔滨相距百余公里的双鸭山市中行四马路支行再度爆出银企内外勾结、盗用巨额银行承兑汇票的大案。犯罪密度如此之大,大家怎没理由要问:中国银行到底还要爆多少桩大案?

  报道指出,四马路中行前行长胡伟东等人伙同当地一家民营企业,以“朱德全”名义盗用的汇票,在两年间为其开出96张银行汇票,先后贴现资金达9.146亿元,至今仍有4.325亿元贴现资金尚未偿还。那么,中国银行到底还有多大的窟窿呢?据悉,事发后,原四马路支行行长胡伟东及副行长王林等5人旋即被捕,该批汇票的出票人、集贤县富强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德全也于数日后落网。那么,隐藏在角落没落网的在中国银行内部又有多少呢?这些,确实难以回避。

  对此,管理层的调子各有侧重。作为银行监督部门的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说,“我想强调一下,今年新发生的这起案件和去年中行黑龙江分行案件相比,本质上的不同是,这次是经过开展银行业专项治理之后,经过执行轮岗制度,自查发现的案件。”其实,唐双宁所谓的本质不同,无非是表达专项治理的战功罢。殊不知,战功越大中国银行就输得越惨啊!

  从宏观出发,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现在基层出现了这类事情后,首先要看大家对其内部控制是否满意,如果大家对它没有把握,那么该行就应该多做一些功课。” 周小川进而分析说,中行四马路支行案是否对上市造成影响,应该具体看这个案子带来的财务损失大到什么程度,以及它对于该行总体财务状况的影响。

  但一个事实,唐说宁也不得不承认。他指出,随着银行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化,在清产核资和二次剥离资产处置过程中,都有可能存在漏洞,还有继续发生案件的可能性。即便过了“双鸭山”,中国银行还会遇到什么烦心事——冰山一角还是如履薄冰?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有前车之鉴。

  2001年10月中旬,中行在自查过程中发现,开平支行资金被盗4.83亿美元!紧接着,在三位前任行长(许超凡、余振东和许国俊)相继失踪后,一位前支行副行长突然跳楼身亡。评论感慨:三任行长,九年作案,4.83亿美元,深刻折射了中国商业银行界制度的沉疴。开平案发后,当地银行高层表示:“从业务上来说,最大的风险是资金通道,即银行和银行之间的资金汇划,银行和企业间的汇出汇入。”据悉,利用联行系统的空隙,许超凡等人在通往总行钱库的管道里修了一条暗渠,巨额资金从总行漏到了个人囊中。换句话说,许超凡们通过这个管道拿走了属于中国银行全系统的资金。在此,中国银行漏洞之大可谓触目惊心。

  2003年6月10日,中银香港发布公告称,中银香港刚从中国银行总行证实,总行于2003年6月7日收到北京有关国家机关关于刘金宝已被正式立案调查的通知。中银香港强调,有关的调查是刘金宝调回北京后才开始的,而且目前调查仅涉及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所发放的贷款,并未获知中银香港本身正受到调查。与其同时,标准普尔修订了中银香港的信贷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以反映其关注中银香港能否有效监控信贷审核。至于调低评级的原因,标普称主要是新农凯贷款问题所致,显示中银香港监控贷款审批出现问题。中银香港是中国银行的窗口,刘金宝案的消极影响非常深远。

  2004年美国东部时间2月13日早上,与前中行行长王雪冰关系密切的周强被逮捕。与周强一起被捕的还有杨仲琦,前中国银行纽约分行(下称纽约中行)商业信贷部副经理。周强等三人被美国纽约南区检察院提起刑事诉讼,指控其合谋欺诈纽约中行,骗取贷款超过2500万美元。这一案件是纽约中行对周强等人提起的民事诉讼的延续。2002年9月,纽约中行起诉周强等人骗贷的一审判决揭晓,纽约中行胜诉。2月17日,在周强被捕的第二个工作日,美国联邦第二巡回区上诉法院作出裁决,撤销一审判决并发回重审。周强一方证据指出,他们从纽约中行取得贷款期间,曾大量与该行官员社交,如其中有22次活动设在开曼群岛。这些官员非常熟悉被告的交易。而这些人被开除,降职,调离,中国银行没有要求上述官员作为证人,而这些人在区法院的权力之外,被告不能找到他们。由此,诉讼双方的较量,多少反映了家鬼腐败给中国银行带来的伤痛是何等悲壮!

  2004年11月,海淀区检察院反贪局公布:中国银行北京的一个储蓄所里从所长到储蓄员的6名平均年龄不到33岁的女职工,在10个月内挪用了3000万公款同客户炒汇。她们几乎每天都往客户账户里虚存美元,炒汇后再用黑市价格买回美元平账,近1年时间里竟然没人发觉。检察官痛惜地说,如果储蓄所有一个员工不参与,就不会发展成这样的大案。按照银行规定,所长、储蓄员、复核员,本应互相监督,但该所5名员工彼此间非常熟悉,私人关系密切。因此,虽然在制度上有分工,但平时经常相互串岗,导致最初的个人犯罪无人监管,最终形成大规模的集体犯罪。如此丧失诚信,人们怎么评价中国银行多不为过分。

  去年1月上旬,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所辖河松街支行发生涉嫌内外勾结票据诈骗案,涉及东北

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600003.SH)等数家企业的数亿元款项。银监会称,在接到案情报告后,他们迅速介入案件调查工作,协调和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侦破工作。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此案涉及当地数家金融机构和企业,有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银监会指出,中国银行近期发生的案件金额巨大、损失严重,暴露了中国银行在经营性分支机构管理和控制方面存在许多薄弱环节。银监会责成中国银行必须迅速组织力量查清全部案情,对违规违法犯罪行为严惩不怠。虽说严惩不怠,但与哈尔滨近在咫尺的双鸭山还是不甘寂寞,难道仅栽在一个叫朱德全的粮食贩子手里吗?中国银行,你真叫人失望。

  据悉,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审计署金融审计司的审计人员,即开始部署对中国银行审前准备工作;2月13日,元宵节过后,
审计署
的审计人员便进驻中行总行及中行营业部及其分支机构,开始对中行进行例行审计。尽管中行行长李礼辉公开表示,中行力争在今年上半年上市,但中国银行即便上市成功,会不会遭遇中国人寿的审计尴尬和审计风波,以及将来可能的海外集体诉讼冲击,这些目前都很难下出结论。

  洗心革面非一日之功,等待中国银行的并不是坦途。大家不禁要问:从河松街到双鸭山为什么仅百里之遥?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