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郑山海:我支持高薪养医 保护医生工作积极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 10:36 新京报

  针对全国政协委员朱宗涵提出的降低药价,在医生门诊费外加收固定的“处方处置费”建议,昨日《新京报》刊发社论,认为政府应该对此建议予以深入考虑,理性权衡改革成本,推进医药分离。作为医生,笔者赞成这一改革思路,也想强调一点,就是在推进这一改革过程中,我们必须考虑一个问题,就是保护医生的工作积极性。

  目前以经济效益为衡量标准的办法虽然有很多弊端,但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奖勤罚懒
的作用,在某些时候也的确促使部分医院和医生为了得到更多患者的认可,而不断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如果通过改革,取消了药品加价,同时又碍于公众的压力,不能够很快提高医生的诊疗费,医院不挣钱了,这样的指标肯定也得相应取消,那么医生是不是又要回到以前那种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状况?不要忘了,在医疗改革之前,医院和医生因为缺乏必要的考核指标,推诿病人,态度生冷,人浮于事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一度让患者头疼。市场化的改革虽然出现了很多问题,但医院在对待患者的态度上的确有一定的进步,现在,有问题要改正,但若倒水就一起把孩子倒出去,也不是明智的办法。

  从近期开办的平价

医院反馈来的消息,似乎能印证一些我在这方面的担忧———在平价医院,不论效益如何,都会给医生相对固定的工资,此外还根据工作量领取报酬,比如每看一个病人,再给医生8毛钱提成。这就如同让记者写个报道,只给10块钱稿费,演员拍一场戏,给5块钱酬劳一样,只具有象征意义,不具备给人真正的触动作用———每个工作日多看10个病人,一个月下来仅多挣160多元钱,和“大锅饭”没有本质区别。换成你,你选择轻松还是繁忙?

  我们都知道加拿大是医疗免费的国家,但加拿大的医生是依靠每月看病人的统计量来领取工资的。他们的收入很高,却必须靠多为病人服务才能得到。因此,不管医疗制度如何变革,对医生采取一定的考核措施,以保证医生工作的积极性,是一件不容忽视的事情。

  □郑山海(煤炭总医院医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