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议学人 > 正文
 

薛涌:张维迎自己能超脱于自己的既得利益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9:45 东方早报

  早报美国特约撰稿人 薛涌

  张维迎在“经济观察报”上发表长文:“理性地思考中国改革”。文章第一节就说大家应该“学会理性思考”,“必须摆事实,讲道理”。可惜,细读他这篇“理性”满天飞的文章,联系他以往的言行,发现他既不摆事实,又不讲道理,自己和自己矛盾。他的“理性思考”,是在最不理性的前提下展开的。

  按他的说法,理性的思考“必须尽量超脱于自身的地位、身份、利益,必须讲公共理性”。也就是说,医生不能只考虑医生的利益,农民不能只考虑农民的利益,“否则,就谈不上学者的独立性”。我想,只有对人性的“幽暗”面缺乏基本的“理性”认识的人,才会讲出这种话来。看看当今世界发达国家的公共决策过程,哪里有这么进行的?大家都是各讲各的利益,最后把各自的利益摆到桌面上,互相博弈。越是发展得比较好的国家,这方面就越透明。比如,美国人几乎在各种场合,都警惕“利益冲突”。有利益冲突的人,不能参与有关决策。具体而言,你有某家公司的

股票,就不能参加政府涉及这个公司利益的经济决策。这就说明,人家根本不相信人能“超脱于自身的地位、身份、利益”。理性的思考,必须建立在对人性的这种“理性”的认识之上,这也是一个良好制度的“理性”基础。

  以张维迎个人来说,他能超出自己的利益或利益集团吗?老实说,对张维迎的许多自由主义的信仰,我是认同的,比如他强调缩小政府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角色。可是,他鼓吹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个结果就是政府给北大、清华的大笔拨款,强化了政府的角色。我为此写了一本书“谁的大学”,专门批判这个运动,提出政府必须切断对大学的财政拨款,把钱直接用奖学金的方式分给学生,让学生在市场上决定去哪个学校花这笔钱。这样,北大和其他大学才可以在一个平台上竞争。这样竞争出来的大学,才是一流大学。美国大学的成功,就建筑在这个基点上。张维迎口口声声地要学美国大学模式,口口声声地要市场竞争,我谈的思想按说正应该是他所信仰的。可是,他对这样的理念有所回应吗?没有。他宁愿装聋作哑。因为真切断了北大的经费,他本人的既得利益就受到损害。

  我这里并不是要谴责张维迎的私心,换我处在他的位置上,也不可能表现得更好。人都会为自己谋利嘛。他的问题是,他不够坦率,他不愿意承认他是为北大的既得利益说话,而一再声称自己代表“公共理性”,甚至一味为高学费辩护,说什么“学费虽高但有机会上学比学费虽低但没有机会上学更好。”他根本不愿意面对的事实是:他自己掀起的大学寻租运动,就是抬高学费的一个罪魁祸首。

  把自己说成代表“公共理性”,小民百姓都是自私自利,他就更有理由无视老百姓的心声了。用张维迎自己的话来说:“民众可以发泄情绪,这是他们的权利,但学者必须理性,不能被大众情绪左右;政府的政策必须理性,不能被民众的情绪所俘虏。”言下之意,他根本就反对一人一票式的博弈,老百姓的声音全是情绪发泄,读书人才掌握真理,就是应该比老百姓发言权大。你张教授不是要摆事实、讲道理吗?为什么不做一些经验性的调查和分析,看看当今世界最发达的几个国家、那些“被民众情绪所俘虏”的政府,为什么往往执行的是比较理性、成功的经济政策,国家也比较繁荣?张教授口口声声要防止“多数人的暴政”。请问你摆出的“事实”在哪里?张维迎话里话外,仿佛中国的老百姓,都要先像他那样到国外拿个博士,然后才有资格对支配自己生活和命运的经济政策发言。由此我们难道还看不出来:对我们社会最大的威胁之一,恰恰是可能出现的专家垄断话语权吗?

  如今有些主流经济学家,学了几个西方的词汇,翻云覆雨,把大家都当傻子糊弄。他们可以刚刚讲过什么“信息的不均衡性”,然后转过脸就反对“将利益群体矛盾公开化”,要大家不要跟着老百姓的情绪走。请问:如果什么都不公开化,信息怎么达到最大限度的“均衡”?老百姓的情绪,而且是那么多人、那么强烈的情绪,难道不是决策者应该考虑的“信息”吗?不考虑这些情绪,决策时信息能够“均衡”吗?如果你张教授在书斋里想出一个“理性”、“科学”的政策,然后在全民的反对下要政府强行施行,这难道也是“理性”?这难道也是你所谓的“可行性”?

  张维迎的悲剧在于,他学了一大堆自由经济的教条,但对自由经济运行的基本政治、社会与文化的原则出奇的无知。其实,中国的老百姓是世界上最倾向自由经济理念的群体。这从孟子的经济观,一直到明清江南社会经济的具体运行中都能真切地体会出来。但是,张维迎们的“理性”的傲慢,使他们用自己一知半解的自由经济的理论,破坏了自由主义的信誉。我在这里告诫中国知识界:有志气的年轻一代,应该跳出张维迎这样前苏联式自由派的思维模式,为中国的自由主义经济理念找到更好的、更适合的道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