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学人 > 正文
 

张维迎:讲策略不是学者的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 15:16 经济观察报

  本报特约记者 岑科/文

  经济观察报:最近一段时间,舆论对经济学家有很多质疑。你觉得经济学家本身有没有值得反思和批评的地方?

  张维迎:当然有。其实我一直在反思,过去我对经济学界有很多批评,包括专业化
分工不够、做学问的态度比较浮躁等等。但从学术的角度来说,经济学家的评价标准应该在学术界,他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是以研究成果来衡量的。所以我反对用大众化的媒体去评价学者。

  学术以外的问题,像什么利益集团的代表、谁跟谁有勾结,等等,媒体可以说,也应该说,因为经济学界跟其他行业一样,什么人都有,但说这些要有依据,没有依据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经济观察报:你似乎总把学者的独立和大众的拥护对立起来。难道一个学者不能做到学术上独立,同时又受到大众的拥护吗?

  张维迎:那是可能的。但要看讨论什么样的问题。目前来讲,经济学上有很多东西是不受大众欢迎的。我举一个例子,最低工资标准对工人没有好处,这在经济学上是有证明的。但是你要说这个东西,大家就觉得你没良心。但如果你说免费:煤气应该免费、医疗应该免费、交通应该免费……老百姓一定拥护你。但这是胡说八道。天下哪有免费的午餐?过去人民公社免费,每个人都放开肚子吃饭,结果怎么样大家都知道。

  经济观察报:但我想问题不是这么简单。大家对经济学家的抱怨还有更深的社会原因吧?

  张维迎:当然,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不良现象,大家要找出气的地方。但能骂谁呢?经济学家最合适。这个行业引人注目,骂起来又安全……其实要说社会问题的原因,经济学家哪有那么大的能耐。

  经济观察报:是不是还有一个原因:经济学家对很多问题不能说透?

  张维迎:是有这个因素,改革过程中很多话是不能说透的。尤其是因为意识形态方面的限制,好多问题无法讨论。还有一点,现在的年轻人缺乏历史知识。中国经历了“三反五反”、“反右”、大饥荒、“文革”等等,几十年的惨重教训,那都是血的代价。在计划经济时代,不要说收入差距,人的基本权利都没有,国家主席的生命、自由都可以随便剥夺。这些历史很多年轻人都不知道,所以不理解中国改革的来龙去脉。

  经济观察报:还有一个问题,你本人是贫困家庭出身,但为什么很少听到你为弱势群体说话?

  张维迎:我跟你讲,一个学者真正难做到的就是超脱自身的环境。如果你在某个企业工作,你就替这个企业说话;在某个学校工作,就为这个学校说话,这就不叫学术了。经济学研究的是如何提高全社会的福利。作为中国的经济学家,应该考虑什么政策对大多数中国人有利,而不是为某个群体说话。

  至于弱势群体,我觉得这个概念容易产生误导。什么叫弱势群体?因为你是弱势群体所以给你很多特权,那你就不是弱势群体了。我觉得一个法治社会要尊重每个人的平等权利,而不能只重视某一部分群体的权利。

  经济观察报:那就换个说法,你觉得经济学家应该怎么帮助穷人?

  张维迎:帮穷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提出发展经济的建议。如果能让中国的企业很好地发展,增加就业,增加国际

竞争力,这就是帮穷人。为什么美国人拿那么高的工资?因为人家有竞争力,所以人家压着我们做很低端的东西。我们要用创造财富的办法来帮穷人。不要简单地认为,把富人的东西分给穷人就是帮穷人了,你分完以后新的穷人不是又出现了吗?老想着怎么分
蛋糕
,蛋糕永远做不大。这是很简单的道理。

  经济观察报:那你为什么很少批评企业家,企业家中不是有一些歪门邪道的现象吗?

  张维迎:我对企业家的批评很多,但是是建设性的批评。

  其实这几年我一直在强调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我经常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这个“义”就是企业为社会创造的价值,企业的社会责任。我劝告企业家不要把法律底线当作商业行为的底线。企业在追求利润的同时,必须注重自己的社会形象、社会责任,包括在环境保护中的责任,在推动社会教育、文明化、社会信任方面的责任。

  但我始终认为,制度是最重要的。如果在一个制度下面,歪门邪道能够赚钱,或者赚钱必须靠歪门邪道,那就是制度的问题。你必须改变制度,使得赚钱就必须要为社会创造价值,或者反过来说,创造价值你就可以赚钱。

  当然,由于体制的原因,目前中国很多的资源都控制在政府的手里,企业家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跟政府周旋。即便如此,我还是一直告诫他们,不要把与政府的关系当作核心竞争力。关系当然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关系是与客户的关系、与供应商的关系、与投资者的关系,而不是与政府的关系。

  经济观察报:但是你似乎说过,腐败有利于经济增长?

  张维迎:我是说过,在政府垄断资源的条件下,腐败是一种次优选择。什么意思呢?就是现在有三个变量:政府垄断、无腐败、经济增长。这三个选项是不能兼容的,只可能选两个。最差的是政府垄断加无腐败,但没有经济增长;最优的是无腐败加经济增长,但必须排除政府垄断;次优的是政府垄断加经济增长,但一定会有腐败。

  我的目的不是说腐败好,而是说你要实现无腐败的经济增长,就必须改变所有制,解除政府对资源的控制。你看现在很多产业政策,规定企业投资不能进这个不能进那个,其实都是腐败的温床。政府对经济的管制越多腐败就越多。这个问题不能靠政府官员的道德解决。

  一个社会要消除腐败,必须削减政府对经济的干预,这是治本的方法。如果把腐败简单归结为人的道德问题,实际上掩盖了问题的本质,反倒使这个问题更加严重。好比现在要破一个案子,不去抓真正的元凶,找一个替罪羊把他枪毙了,好像解决了问题,结果会使犯罪分子更猖狂。

  经济观察报:既然你认为你的观点对多数人有利,为什么不讲点策略,把话说得漂亮些,让大众更容易接受呢?

  张维迎:讲策略是政治家的事,不是学者的事。学者怎么认为就应该怎么说。如果给学者施加过多的负担,学者都像政治家那样,学术就没有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