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梁中堂:市场经济是一种不可抗拒的生产方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 09:54 新浪财经

  梁中堂

  价值规律所具有的客观性曾经给市场经济带来不好的名声。其实,进一步分析这些批评和攻击,大多都发生在市场经济发展初期,社会把因生产力水平比较低必然会出现的一些问题,或者属于社会自己本来应该做好而没有做好的一些问题,都一股脑儿归结到市场经济的头上。

  随着历史的发展,市场经济制度却逐渐能把人们在经济水平较低阶段所担心的一些社会问题都解决得相当好。在目前较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贫富的悬殊仍旧很大,但因为有较为完备的社会保障制度,人们却没有像我们这些穷国家的大多数人所发愁的生活问题。

  虽然西方民主国家党派林立,社会各个利益集团的政治理念纷繁,在几乎囊括社会所有领域和几乎所有社会问题方面都表现得歧见纷仍,甚至相互攻讦和病诟,而对市场经济体制的认识却惊人地一致,即都只把它看作配置资源的一种生产方式,不再像初级阶段那样对其横加指责了。

  典型的计划经济在我国历史上大约存在了40年。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我国经济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整个社会经济体制由计划转向市场的前提下,医疗卫生领域作为我国经济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别无选择地应该跟着经济体制走。但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市场化方向却遭受到社会普遍的批评和反对。咎其原因,除了因缺少总体改革规划而导致改革目标不明确、改革方案和政策不配套、改革长期滞后而导致各种社会矛盾累积并交织于医疗卫生等少数几个领域外,我国没有经历较发达的市场经济导致包括主导主流社会意识形态的那些人在内的国民普遍对市场经济缺乏正确的认识,也是产生误解的重要原因之一。

  市场经济,顾名思义就是为市场而生产的经济形式。马克思称之为商品经济,也完全可以把它理解为已经充分发展了的商品经济。我们知道,在人类历史上曾经存在过很久的自然经济,比如原始部落的氏族经济、古代中国社会中的小农经济和西欧的庄园经济,都是按照个体或者经济体的实际需要分配劳动等经济资源的。在前苏联和我国也曾实行过一个时期的计划经济,由政府直接控制资源并按照行政指令组织生产。市场经济与这两种经济形态都有所不同,它是为买卖而生产的一种经济形式,或者说,是通过市场中介完成生产和消费的一种生产方式。用现代经济学家的话说,就是经过市场配置资源的一种经济制度。

  市场经济是生产力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但还没有得到充分发展的历史阶段,人类社会必须采取的一种生产方式。说“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是指这一时期的生产力基本上能够解决人们的生存问题了;说“还没有得到充分发展”,是指生产能力还不能满足所有社会成员的一切需要。所以,社会生产要以市场为纽带,组织和实行那种具有一定货币支付能力的生产。在市场里,商品价格是调动全社会经济活动的传导器。一切社会需求和供给都通过市场价格的波动得到反映,貌似分散零碎的社会通过市场组成一个有秩序的整体。由于社会都依据市场信息不断调整各自的经济行为,庞大的社会经济就变得相当简单:在消费领域,只有被卖出的商品才能实现消费,也才是实际的社会需求;在生产领域,人们总是在企业和市场之间进行比较,只有当市场价格高于或者等于生产成本时,企业生产才成为可能。

  自从出现商品生产后,努力降低成本和追逐最大程度的利润就成为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由于商品的价值由凝结在其中的劳动量所决定,所以,市场竞争迫使企业不断提高劳动生产力。历史表明,原始社会末期以来,生产力几乎在以加速度的方式发展,社会进步的幅度越来越快,这一商品生产的基本规律功不可没。从古典经济学开始,经济学家主要研究企业这一微观层面的经济组织如何在价值规律的强制下提高生产率和降低生产成本。由于市场经济的充分发展,新制度经济学通过最近几十年对近、现代市场经济制度的起源和发展的研究则发现,政府和国家制度这只“看得见的手”其实也是在价值规律的作用下推动其进步和发展的。因为,只有那些减小社会内耗、降低交易成本和制订出好的制度安排以吸引人才和资本等可流动性经济资源的国家,才能够适应市场竞争的要求,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和国家税收的增长。所以,保护产权、提倡自由竞争、维护契约关系和不干预市场等经济制度,就成为西方国家在世界近代史数百年以来保持先进和较快发展的重要动力。

  通过货币实现价值核算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和个人都必须遵循的一个原则。由于经济规律的客观性,这一原则成为一面“双刃剑”。一方面,所有的个人和企业都必须遵循市场提供的价格信息进行核算,把一切生产和消费都限制在一定的经济能力的范围之内,使人类不至于因骄奢淫佚、暴殄天物而走向毁灭,维护和保证了个人和社会在一定规模下的生产、消费以及在此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这个原则又十分冷酷、不讲情面和缺少丝毫的人情味。斯密说价值规律是只“看不见的手”,其实更多情况下简直是条“看不见的鞭子”,它一直在后面抽打着企业家,要他拼命地、有时甚至是不择手段地降低成本和提高利润。还有,没有货币支付能力或者不具备一定的支付能力,你就不能从市场上取走任何商品,哪怕这一取舍会至关一些人的前途和生命,显现得人类社会的残酷甚至于残忍。

  价值规律所具有的客观性曾经给市场经济带来不好的名声。其实,进一步分析这些批评和攻击,大多都发生在市场经济发展初期,社会把因生产力水平比较低必然会出现的一些问题,或者属于社会自己本来应该做好而没有做好的一些问题,都一股脑儿归结到市场经济的头上。但是,随着历史的发展,市场经济制度却逐渐能把人们在经济水平较低阶段所担心的一些社会问题都解决得相当好。在目前较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贫富的悬殊仍旧很大,但因为有较为完备的社会保障制度,人们却没有像我们这些穷国家的大多数人所发愁的生活问题。即使对于那些利益攸关的事情,不同阶级和派别的人也能通过利益集团间的政治斗争,在已有法律和程序的设置下去解决。所以,虽然西方民主国家党派林立,社会各个利益集团的政治理念纷繁,在几乎囊括社会所有领域和几乎所有社会问题方面都表现得歧见纷仍,甚至相互攻讦和病诟,而对市场经济体制的认识却惊人地一致,即都只把它看作配置资源的一种生产方式,不再像初级阶段那样对其横加指责了。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