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张卓元:新农村建设要为拉动三驾马车出大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03: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卢晓平 实习记者 余洋

  "三农投入今年是3300多亿元,与去年相比增加了300多亿元,今后还可以再多些,因为,新农村建设将为拉动三驾马车出大力。"昨天下午,在华润饭店一层会客厅里,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上午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为8%左右,整个"十一五"期间保持在年均增长7.5%的态势。您怎样理解?

  张卓元:因为前几年经济发展速度太快了:2003年GDP是10%,2004年GDP是10.1%,2005年GDP是9.9%。今年经济增长不要太追求太高的速度,如果没有特别情况出现,GDP会在8%以上。

  记者:从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看,投资还是起着重要的作用。如何才能实现有效的控制?

  张卓元:现在投资增速还是比较快的,所以投资要控制。否则,稍不留意就超。现在出现经济增长速度过快,我觉得和明年"十七"大有关,地方都在加快发展速度。比如,去年山东与广东相比,GDP差几百亿,山东表示要超过广东。统计调整后,山东发现和广东相差几千个亿后,才放弃。但是,现在地方政府扩张的劲头还是很严重。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宏观必须加强控制,相对稳定宏观政策,并采取相应手段进行控制。从现在的情况看,政府实际上给出了明确的不要投资太快的信号。否则,资源消耗过快,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就很突出。

  记者:从发改委要求看,固定资产投资要控制在18%。那么,您认为投资的速度能控制得住吗?

  张卓元:我认为18%控制不住,投资不要超过25%相对合适。去年,投资增长速度是25.7%。如果一下子下降到18%,也是不容易的。

  记者:去年出口增速保持在28%左右,您认为今年会怎样?

  张卓元:出口肯定要下降,否则,全世界市场都被挤得叫苦连天。另外,从出口的结构看,也有不合理的地方。正如发改委官员所说,高污染,高消耗出口产品控制不够。原因就是我国的

能源价格过低。我估计今年的出口增长速度能够保持在20%左右。

  记者:看来,经济要保持一定发展速度,消费是关键。那么,谁来拉动消费呢?

  张卓元:刺激消费市场一定要采取一些政策,扩大内需,我认为新农村建设可以拉动消费。因为,新农村建设可以增加农民的收入,而农民的收入大部分都是用来消费的。包括:扩大合作医疗,电网、道路、沼气等增加提高国家财政补贴。一般而言,农村投资至少有50%会转为消费。

  记者:三农投入今年增加300多亿元,您对此怎样看?

  张卓元:我认为还可以再多些。三农投入今年3300多亿,今年增加300多亿,主要包括医疗、教育、防疫、种粮农民的直补等内容很多。去年财政增加了5000多亿,有相当一部分用于政府开支。今后,国家财政每年对农业的投入还可以再增加些,把财政增加的部分多拿出些支持三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