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高福生:不能让高素质高学历者享有超生特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13:26 新浪财经

  高福生

  目前,一些暴富人群超生,以交“罚款”(社会抚养费)了事。来自湖南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日新直言,《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应针对一些暴富人群的这种行为做出相应的修改,使之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他还建议:应允许高素质高学历者生第二胎。(3月6日《潇湘晨报》)

  其实,允许高素质高学历者生第二胎的“建议”并非王日新代表首创。
早在2001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颁布之际,就有人提出过类似建议。广东、江苏等省人大常委会在审议本省计划生育草案时,一些委员也建议将生育政策进行微调,为博士、硕士这类高素质的人开个口子,使这些人可以生二胎,借此来提高人口素质。一时间,为高学历人群生育大开“绿灯”的建议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

  众所周知,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它是以抑制个人的生育权利为条件来保证社会的整体权利的,是不得已而为之。而生育,是人的天然权利,是人生权利中重要性仅次于生命的一项。不论是收入偏低的农村人口还是收入居高的高素质高学历者,“机会”应该是“平等”的。把学历高低作为生育权利的界线,从根本上违背了宪法原则,与《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也是矛盾的。这种与身份歧视、地域歧视如出一辙的“观点”频频出现在人大常委的“建议”中,实在让人大跌眼镜!

  再者,学而“优”则“生”,对社会来说也是一种倒退,是从历史的垃圾堆里重捡“血统论”的陈渣。目前还没有科研表明,在遗传上,文化程度与子女智商有必然联系。龙未必生龙,凤未必生凤,高素质的人生的孩子未必也是高素质。古今中外,真正意义上的一些杰出人物大多数都是出身贫寒。当今许多博士、硕士,大多也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如此信奉有好“种”就有好“果”,不仅是对“后天”努力的否定,也是对勤奋的一种亵渎。这样的“建议”既不理性,也不科学。

  第三,寄希望于开口子多生几个硕士、博士后代来提高人口素质是杯水车薪,治标不治本。有资料显示,在中国13亿人口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才3000多万人,硕士博士更是凤毛麟角。因此,目前最重要的不是让谁生不让谁生的问题,而是如何加强教育普及化,如何提高现有人口素质的问题;是创造条件,通过教育将众多出身并不“高贵”的人转变成高素质的人的问题。如果我国的所有农民子弟都能享受到城市人所有的教学水平,肯定能够出现许多袁隆平似的科学家。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出现“贵族”也在情理之中,然而这种“贵族”应该靠自然的经济关系来维持,而不应该频频出现在

人大代表的“建议”以及媒体的宣传之中。这不仅关乎计生国策执行的公平,更关乎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和谐。当务之急,应多在探讨严格执法上想办法、出主意,而不应该在默许甚至放纵违法生育上提“建议”。否则这种“提倡”会进一步强化某些人的精英意识,使他们享受更多的特权,甚至会成为一部分群体歧视另外一部分群体的“工具”。

  基于此,笔者禁不住要大声疾呼:别让允许高素质高学历者生二胎的“建议”忽悠了我们的基本国策和庄严的法律,这个“口子”开不得!

  作者为

公务员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3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