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单忠东:建设亲民市场应效率优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23:15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严娟娟 北京报道

  “十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坚持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摆到首要位置,推行“经济亲民”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力求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亲民市场”,市场经济秩序呈现出持续好转的势头。

  那么,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市场,才能体现“经济亲民”这一核心理念呢?CIEN记者就此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北大民营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单忠东。

  在崇尚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市场中,一个良好的市场机制和环境又显得相当重要。在“亲民市场”的建设实践中,靠权力资本和暗箱操作的方式赢得市场竞争的案例时有发生,

霸王条款、价格欺诈和垄断等阻挠“市场亲民”的行为和现象还无法得到杜绝。因此,在“
十一五
”时期,建立一个有利于大众共同、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促进经济亲民,已得到大众的共识。

  亲民市场应当体现在哪些方面?单忠东教授认为,“亲民市场”首先体现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为社会创造财富,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一言以蔽之,建设亲民市场,就是要以效率为先,满足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这就是亲民的最基本要义。”单教授说。

  为什么说效率优先?单教授认为,我们要考虑一下中国目前到底处在什么发展阶段?经济发展上是已经很强大了、还是仍比较落后?回答了这个问题,才能想明白

中国经济的天平应该在哪个秤盘上多放些砝码。

  谈到效率,我们自然联系到“公平”。“我的看法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单教授说,效率是前提,是公平的基础。有效率,公平才有保证;无效率,则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公平,那样的公平将是“大锅饭”式的公平,是不能持久的。当前,在公平方面,我们要着重解决老百姓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就是民生问题。具体说,就是要解决“三大难”:看病、就医、上学;还必须逐步解决地区间发展的差距问题。

  单教授认为,建立“亲民市场”,就必然涉及市场秩序问题。“在市场秩序方面,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解决公平竞争问题,即国企、外企、民企之间的公平竞争;焦点是打破垄断,破题处就是‘内内无别’,放手让各种不同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公平竞争。只有这样,才能消除不正当竞争、暗箱操作、徇私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才能建立起有秩序、讲诚信的市场环境,才能让老百姓放心消费、得到实惠。”他说。

  至于企业在“亲民市场”中扮演的角色,单教授认为,企业不仅要学会公平竞争,还要懂得与社会和谐相处。“建设亲民市场,应引导企业转变过去那种单纯逐利的‘经济动物’定位,促使企业重新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政府应制定政策、采取措施鼓励企业建立起企业与社会间的和谐关系。那么企业的社会责任是什么呢?最大的责任就是搞好经营,为社会创造财富,而且每一分钱都要能经得起阳光的考验。同时,企业也应当承担更多社会义务,回报社会,比如慈善事业、特定事业资助。”单教授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