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梁小民:民工荒的深层原因在于民营企业过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26 新京报

  春节一过,企业又要开始生产了,招民工成为当务之急。车站边,码头旁,城市的各个地方,又出现了像民办大学抢学生一样的民企抢民工潮。这样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早在几年前,福建、广东等许多省份已经出现了民工荒。从这几年的情况看,民工荒不是在缓解,而是有加剧的趋势。

  本来有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入城市打工,民工的供给应该是在增加的,但为什么不少
企业招不到民工呢?

  这里显而易见的原因是民工工资低、待遇差、工作条件恶劣,甚至民工的基本权益得不到保证。找不到工作的进城农民与找不到工人的企业并存,还在于工资太低。

  但是,民工工资低的原因决不仅仅是老板的贪婪和制度保护不力,更深层的原因在于我们目前的增长方式。许多民营中小企业是出口型的。在我国出口的各种产品中,民营企业的生产占百分之七十左右。这些产品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没有品牌,附加值极低,能够走向世界的惟一优势就是价格低廉。这些中小企业争相出口,相互之间的竞争,或者说“内斗”,使本来就不高的价格更低。一件在美国纽约曼哈顿出售的中国制造的“BOSS”牌T恤可以卖到120美元,但90%归品牌商和经销商,我们的生产企业只能得百分之十,即12美元。由于众多国内企业的竞争,实际出口价格只有8.6美元。

  当我们工人的平均工资只有美国的五十分之一,欧盟的四十分之一,日本、韩国的三十五分之一时,这种低工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但是,这种低工资并不是没有竞争者,巴基斯坦、孟加拉、越南这些比我国还落后的国家,工资水平总体上比我们还低,而且,产品也并不比我们差。许多民营中小企业利润率相当低,甚至在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之间浮动。许多企业要改变民工的低工资状况,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走出这种困境的根本出路就是改变低价格出口低附加值产品的状况。这就要企业转变增长方式,通过技术创新来实现企业的新飞跃,这是指三个主要内容。一是开发自主核心技术,以技术带动产品的更新换代。二是创造自己的品牌,甚至世界名牌。三是发展自己的产业服务体系,包括工人培养、物流体系,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等等。

  其实这点道理几乎也是“地球人都知道”,但为什么总是知易行难呢?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许多民营企业规模太小。根据经济学理论,技术进步是推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由这一因素引起的增长占百分之七十以上。技术进步不仅包括知识的积累及其在生产中的运用,而且包括企业规模扩大所带来的规模经济效率。

  企业规模扩大不是简单的数量增加,而是质的变化。

  例如,一个企业扩大十倍,并不是从一台普通机床增加为十台同样的机床,而是用一台数控机床代替原有的普通机床,它的效率要远远高于十台普通机床。

  无论是开发核心技术、创名牌,还是建立产业服务体系,都需要大量资金,也需要承担更多的风险。中小企业知道这是企业再生之路,但没钱办不到。非不为也,乃不能为也。当前,许多中小企业的困境正在于想走技术进步提高效率之路,但却走不了。效率低又要压低价格,物质资源的价格制约是硬性的,只好千方百计压低工人工资。如果我们仅用强制手段让这些企业提高工资,在效率没提高的情况下,只有死路一条。企业效率提高是保护民工利益的基础。

  如果

民工荒迫使企业不得不提高工资,这会是件好事。但这件好事的实现从根本上还要靠企业在兼并重组中做大、做强。民工荒是市场机制的力量在自发起作用。

  如果有政府的引导与帮助这个过程就会加快,让更多民工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也从根本上消除民工荒。

  □梁小民(

清华大学特聘教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