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崔建民:为应届毕业生服务的招聘会不该收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0:19 燕赵都市报

  这一段,各地都在举行春节后的大型人才交流会……从报道来看,参加者应届毕业生占到70%左右。

  据《大河报》报道,在该省“省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爆了棚的“首场大型人才交流会”上,应聘者要花5元钱购买门票,而且由于购票太难,“一些人乘机高价倒票”,一转手有些票便卖到了10元一张。

  看了报道,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省人才交流中心”也是“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招聘会不仅收取了招聘单位不菲的摊位费,还要收取应聘者的门票,合适么?

  大家都知道,现在参加大型招聘会的应聘者,大都是应聘毕业生———就在“首场大型人才交流会”上,“应届毕业生占到70%左右”。大家也都知道,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就业成本一路攀升。但大学生几乎都是纯粹的“无产阶级”,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这一切都还需要向家里伸手。在承担了巨额的求学费用后,别说是贫困家庭,就是一般的中国家庭,大都已经不堪重负。所以,就业成本高企不仅给家庭,也给学子们造成了巨大压力。作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有责任也有义务帮助应届毕业生降低就业成本,至少不应当为他们增加负担,哪怕是一毛钱。

  否则,我们有理由怀疑,这样的机构并非是为了促进就业,而是为了赚钱———这恐怕与“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属性不大一致吧?而且,这不仅无法促进就业,反而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学子们的就业压力。甚至会因此导致一些学子对就业前途和环境感到失望、绝望,严重的甚至会选择轻生。

  希望国家能够多体谅应届毕业生就业的艰难,尽快出台规定,让所有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大门———无论它属于人事部门还是劳动和保障部门,随时都为应届毕业生免费敞开。我相信,这不仅是成千上万应聘毕业生的希望,也是所有有毕业生的家庭的希望,他们将对此感激不尽———尽管看上去给他们省不了多少钱!

  崔建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