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办理第二代身份证 到底应该收多少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06 燕赵都市报

  近一段时间,不断接到群众反映关于换发第二代身份证的收费问题:如有的地方收20元,有的地方收30元甚至更多。他们当中反映最集中的事情是,办理第二代身份证,每一个到底应该收多少钱?国家是怎样规定的?我查阅了一下国家发改委、财政部2003年12月30日公布的“关于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规定,第二代身份证收取工本费20元,并出具有省市自治区统一印制的收费票据,不得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或加收其他费用。这样看来,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是非常清楚的,就是只能收取工本费20
元。

  那么,接下来我想知道的是,收取身份证的工本费属于公共收费,涉及的人数以亿计。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自1985年开始制发第一代身份证,累计达11.4亿张,实际持证人有9.6亿左右。

  第二代身份证与第一代相比,最大的区别是采用了非接触式芯片。这样的一个身份证收费20元,这20元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其成本是多少呢?我们知道,居民身份证的管理属公安部门,公安部门的工资、福利等是国家支付,身份证的制作成本内应当没有这方面的内容。还有,身份证是用来证明公民合法身份的,不是用来交易的,因此它不是商品,既不产生利润,也不需要向国家缴税。那么,这20元都包括那些费用呢?什么是工本费呢?这里最关键的一个“芯片”需要多少钱?在电子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这样的芯片在这20元中能占多大比例?如集中采购数以亿计的芯片,成本又可降低多少?还有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照相费、人工费、制作费等,是否还要另外收钱?地方一些部门没有明确的解释,有的基层部门却在20元外以各种名目多收费。这样以来,本来不属于商品的身份证,变成了在行政手段和法律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下的、公民必须购买的“特殊”商品;本来不应当产生利润的身份证制发过程,也有可能被一些人异化为牟利的方式。

  其实,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类似身份证这样的不向社会公布成本构成的公共收费行为,可以说随处可见:如公路收费,只向社会公开收费标准,不公布计算依据,更不公布终止收费的时间;到

医院看病,仅挂号费,每位患者就要收取少则几元、多则数十元,至于怎么计算出来的、为什么是这样的标准?都不对外公布;还有我们不少人都经历过的行车当中的超速罚款、违章停车后的拖车费等,一出手就是上百元甚至更多,虽然有据可查,但那种“自己制定,自己执行”的“自称自卖”式的标准,怎么能令公众信服!

  对于公共收费标准的制定与出台,不向社会公布成本构成,不经过听证程序,反映出一些政府部门或

垄断行业的管理理念,仍然停留在计划经济阶段的思维方式上,仍然把广大群众放在从属的、被动的、单向的位置,这种观念应当改变。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公共收费政策,应当进一步公开透明。这种透明,不仅仅表现在政策制定后的公开方式上,更应体现在政策制定的过程当中。这样有利于得到多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也有利于避免或减少基层部门在执行中的偏差。

  另外,我个人认为,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国力的增强,对于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等所有公民都需要办理的、非营业性的公共收费,其费用应有国家负担。因为2005年我国的税收总额已突破3万亿元,这样做既是我们国家强盛的象征,也是国家对纳税人应有的回报。

  李季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