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郭松民:贫富差距不能通过数字游戏而被缩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09:01 东方早报

  空军指挥学院 郭松民

  昨天看到这么一条新闻:“北京低收入户人均收入增幅首次高于高收入户”,新闻中说“20%的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5.9%,增幅首次高于20%的高收入户4.7个百分点”。

  低收入低到什么程度,高收入又高到什么程度呢?新闻中没有说,我费尽周折也没有查到。一个可供参考的数字是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为9.5倍,北京作为首善之区应该没有这么大,我打个对折,假定是5倍,并为了计算方便起见,假定在“首次高于”之前低收入和高收入各自为10000元和50000元,然后再把各自的增长比例带进去一算,结果让我大跌眼镜:去年低收入的增加了1590元,高收入的增加了5600元。

  这就是说,低收入和高收入之间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仍然在绝对地拉大!发布新闻的有关方面不过是在玩一个数字游戏,即在用所谓的“增幅缩小”来掩盖绝对值继续拉大的残酷现实。

  我感到难以理解的是:有关方面为什么要这样刻意制造贫富差距已经在缩小的假象呢?惟一可以肯定的是,这套数字游戏如果不被戳穿,在客观上将降低人们对贫富差距不断拉大所可能带来的危机的紧迫感。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近日发表研究报告说,如果今后五年内不能采取有效措施的话,贫富悬殊即将恶化到“红灯”危险水平,并可能在2010年后引发社会不稳定。我以为,我们还是不要到“红灯”的水平为好,须知覆巢之下,宁有完卵,谁能从不稳定中得到好处呢?

  贫富差距是不能通过数字游戏而被缩小的,而只能通过一系列健全有效的社会政策来缩小。玩朝三暮四、朝四暮三把戏的人未免有些过度聪明。可惜老百姓却决不会像那样不会算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