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高外贸依存度:是喜是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17:43 中关村

  李琳(广州)

  据商务部最新统计,伴随着外贸进出口总值的大幅攀升,我国外贸依存度超过了80%,中国由此成为世界上外贸依存度最高的国家。如此之高的外贸依存度,反映了中国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速,也表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经形成了相互依赖的伙伴关系,两者彼此支撑的新局面已经出现。

  但中国持续走高的外贸依存度还是让人有所担心,更令人关注的是,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中分别有超过一半来自加工贸易和外资企业。我们不能否认加工贸易和FDI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作用,但是它们的比例过大也给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种种的挑战。正如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所说,作为一个经济大国,我们把自己的市场和贸易发展命运寄托于贸易伙伴的力量,本身就蕴藏着对国家经济与政治安全的潜在威胁。

  外贸依存度节节攀升

  进入新世纪以来,作为衡量一国经济对国际市场依赖程度的“外贸依存度”呈现出“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态势。据商务部统计,2002年中国外贸依存度为51%,2003年为60.2%, 2004年则攀上80%的历史最高峰。2005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继续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态势。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06275亿元,同比增长9.4%,全国进出口总值为10245.1亿美元,同比增长23.7%,可以预见,2005年的外贸依存度也是呈现上升的态势。

  外贸依存度是通过对外贸易总额与GDP的比值而计算出来的。毫无疑问,当GDP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速时,对外贸易的增速越高,对外依存度也越大,而这就是中国外贸依存度“高居不下”的原因之一。1979-2004年,我国对外贸易平均增长速度为18%,比同期GDP平均增速高9.4%。尤其是2000年以来的5年中,对外贸易平均增速高达26.7%,整整比同期GDP高出16%。1994至2004年,我国连续11年贸易顺差,也导致贸易额的增速大大超出了GDP的增速,外贸依存度也处于不断上升之中。以中美贸易为例,机械电器、家电玩具等产品每年都有百亿美元以上的贸易顺差,而纺织品贸易在出口配额取消后更是呈“井喷”式增长。

  而作为国际直接投资(FDI)的主体形式,加工贸易的快速崛起对提高外贸依存度具有巨大影响。上个世纪80年代初,加工贸易还是一片空白。而到了2004年,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接近5500亿美元,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方式。1981到2000年的20年间,我国一般贸易出口额和进口额的年均增长率仅为8.9%和8.7%,而加工贸易的年增长速度分别为28.8%和24.2%,远高于前者。

  就产业结构而言,中国第三产业比重偏低也是外贸依存度偏高的重要原因。一般说来,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越高,外贸依存度可能越低。例如,1996年美国、日本、印度、巴西的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分别为71.4%、60.2%、43.0%、56.5%,而我国则仅为30.1%。2004年,美国第三产业在GDP构成中的比重已经超过75%,而中国也仅为33%左右。

  汇率的变动也直接影响外贸依存度的高低。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则外贸依存度下降。统计数据表明,伴随人民币汇率的每次下调,出口贸易依存度都有显著上升。1994-2003年,人民币汇率总体上处于稳定趋势,对外依存度也逐渐攀升。

  当然,不少专家对外贸依存度到底有多“高”存在疑问。有人认为,由于统计原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在一定程度上被低估;也有人认为,不同统计方法计算的外贸依存度水平差别很大;而这些原因都在一定程度上“高估”了我国的外贸依存度。

  喜乎?忧乎?

  一国的外贸依存度越高,经济的对外开放程度就越高,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也就越大。毫无疑问,外贸依存度的提高是我国对外开放、融入世界经济的结果。现在,出口增长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据2005年上半年统计,进出口增加对经济增长率的贡献占到40%左右。一些专家认为,外贸依存度的提高说明世界上人口最多、市场最大、也最富于朝气的中国,已成为世界市场的重要供应商。然而,面对这种“乐观论调”,许多人却对此表示了担忧。

  首先,外贸的高依存度对国家安全构成潜在的威胁。能源是21世纪经济发展的坚强后盾,目前,我国重要能源出现了对外依存度较高的状况,实在令人担心。由于经济规模迅速扩大,粗放型增长导致对能源和原材料消耗偏高:我国石油消耗量占世界的7%,钢材占1/4,水泥约占一半,煤炭约占1/3,发电量占13%。2004年,原油、铁矿砂、氧化铝的进口依赖度高达36%~52%。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为38%左右,据专家估算,到2020年,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将达到60%,中国石油供应的一大半将依赖国际市场。由此可见,我国已经呈现出资源性产品进口总量不断加大的趋势。从我国目前经济发展形态分析,进口依存度的不断加大,尤其是战略物资、关键产品和重要技术进口比重的逐步上升,将在一段时期内对国家经济安全造成一定影响。

  其次,加工贸易的不稳定性不利于产业升级。目前,我国的加工贸易,即使属于高新技术产业中的加工贸易也主要是从事劳动密集型的加工组装环节。例如,2003年各类服装产量251亿件,出口177亿件,出口依存度达70.5%,皮鞋、照相机、电冰箱、彩电和空调的出口依存度也分别达63%、56%、47%、46%和42%。目前的加工贸易面临诸多问题,如企业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不足,项目涉及的产品档次偏低,缺少高附加值、高新技术、高创汇的产品,资源和能源浪费现象严重;产品出口市场仍过于集中而国内加工贸易企业自身营销能力较弱,对特定市场依存度过高,易受国际经济波动影响,抗风险能力弱;国内配套协作体系尚未建立等。大量的加工贸易还会引起价格上的过度竞争,造成出口产品价格大幅下降。这种低附加值行业的不断扩容实际上并未彻底解决国内产业结构升级换代的目的,还使得产业投资的短视和以出口为导向,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实现提高外贸竞争优势目标的难度。

  再次,随着外贸依存度的提高,国际经济摩擦也频频发生。以美国为例,我国对其贸易依存度由1997年的5.4%上升到2003年的8.95%,而按照美国的统计口径,2005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依存度将达到20%,随之而来的贸易摩擦也层出不穷。目前,除了传统的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数量平稳增长外,其他贸易救济措施(如保障措施、纺织品特限措施)和贸易壁垒措施调查(美国337条款调查、技术壁垒调查等)也被主要贸易伙伴频繁使用,作为抵制中国产品的方法和手段。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4年年底,共有34个国家和地区发起了673起针对或涉及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特保措施调查案件,涉及4000多种商品,影响了中国约191亿美元的出口贸易。2005年以来由于美国设限,中国纺织品和服装对美国出口至少减少了20亿-30亿美元。而2005年前三季度,我国遭遇的各类贸易摩擦涉案金额达到89亿美元,比2004年前三季度的11.1亿美元增长超过7倍。目前对我国纺织、服装、家电等反倾销调查此起彼伏,贸易摩擦还呈现从贸易领域向投资、金融、汇率等领域延伸的趋势。贸易摩擦的不断蔓延和升级,不仅会给出口持续增长带来重大威胁,而且还会对宏观调控和对外政治外交关系造成严重干扰。

  积极调控为上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认为,即便在号称严重依赖外需的日本,外贸依存度也不超过25%;号称世界上市场最开放的美国,也就在20%左右。对于中国而言,外贸依存度过高,使得国内经济非常容易受到外部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因此,中国必须警惕外贸依存度过高,变被动为主动,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加强调控依存度。

  第一,中国必须改变对进出口数量持续增长的一味追求。伴随中国对外贸易数额的不断增长,制定更为合理的、符合国情的对外贸易政策,对持续推动中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各级政府要放弃以追求贸易数量增长为对外贸易政策核心的一贯做法,转变观念,建立科学评判外贸政策和政策实施效果的指标体系,将已往的立足于进出口数量的持续增长转化为将“以质取胜”确立为整个外贸政策的核心,追求效益的最大化和能源资源使用的最小化,并以此作为制定外贸政策乃至经济政策的核心所在,以利于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外贸核心竞争力。

  第二,落实“国民待遇”原则,防止“外资依赖症”陷阱。当前,国内大部分产业出现了供大于求、重复投资、出口增长过快的新问题。我国引进的5000多亿海外直接投资中,技术含量较高的投资不到40%,而60%以上的其他外资规模小、技术含量低。由于我国的劳动密集型商品市场已经饱和,因此这些投资所生产的产品纷纷涌向海外市场,是造成我国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过度竞争的重要原因。不符合我国产业政策的外资还严重干扰了我国的货币金融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因此,对这部分资本必须加强规范和引导。一方面,按照市场经济公平竞争和WTO国民待遇的原则,逐步取消对出口企业在税收(所得税减免、出口退税等)和银行贷款上的优惠。这样才能从长远角度改善中国出口商品的结构,提高出口商品的档次和价格,增加企业的利润,改变大量出口资源消耗型和劳动密集型商品的旧格局,提高资源和能源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按照我国加入WTO的承诺,尽快实现对外资企业的国民待遇原则,取消各种“超国民待遇”的优惠,通过抬高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来提高外资的质量,防止中国经济陷入外资依赖症陷阱。

  第三,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建立规避外部风险的机制。提高政府统筹内外经济发展的能力,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在积极发展与其他国家地区多双边经济合作和自由贸易区的同时,着力打破国内各种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市场;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在努力做好“引进来”的同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大力发展货物贸易的同时,逐步开放服务业市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完善国内经济核算制度,准确反映经济总量及其变化;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第四,解决对外贸易依存度过高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扩大内需,这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作为发展中国家,必须将扩大内需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这是维护我国经济安全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要做好对农村市场的开发,做好城市市场的细分化,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金融服务业,特别要注意保持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由于我国居民的收入水平还不够高,金融体系,如保险业、养老金、失业基金、教育基金、住房基金等社会保障制度发展得还不成熟等,导致消费者拼命储蓄,内需不旺。因此,金融创新和金融改革应与内需调整政策同步进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