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毛建国:温州炒煤团哭着撤离山西传递的信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7:07 南方都市报

  据《工人日报》报道,火爆一时的“温州炒煤团”大部分已经撤离山西,尚未撤离的也已经举步维艰,由于投资过大而被“套牢”,想走都走不掉。知情人透露“很多人都是哭着离开的”。

  在“温州炒煤团”撤离山西的背后,起码有三个因素:一是煤钱已不好赚,不如赶快换个投资项目;二是钱已赚到手,适时收手;三是故意炒作,糊弄民意。

  随着国家各项监管的到位,随着从上到下严查“官煤勾结”,现在钱确实不如以前好赚,这是事实。不仅如此,一旦某个矿井出事,周边所有矿井都要停产整顿。这些都给煤矿主制造了一定程度的压力,在此压力下,有些已赚到钱的,收手从煤矿撤离,或者迫于压力不得不放弃,都有可能。

  但是,还有一种更大的可能是“温州炒煤团”暂避风头,施展障眼法。只要煤矿有暴利存在,就可能有黑手的存在。从表面上看,很多官股从煤矿撤出来了。这些官股真撤假撤,尚未可知。即使真撤出来了,难道就意味着“温州炒煤团”与官方的关系也中断了吗?那些曾经为他们提供“保护伞”的官员,曾经得过他们好处的官员,依然还在,他们不会甘心肥肉从嘴边溜走,不过手法更隐秘一些,更高明一些。

  “温州炒煤团”的声势太大了,吸引的眼球也太多了。如若是一个阳光下的企业,知名度越高无疑越好;但与煤矿相碰的黑色的东西,则希望越无人关心越好。在山西境内60%的中小煤矿(包括地方国有煤矿和乡镇煤矿)由温州煤团承包,投资商一时达到500多人,甚至2000多人。有知情人说,当时,“在山西任何一个产煤市县,基本都活跃着‘温州炒煤团’的身影”。这么大的声势背后,肯定会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肯定会引起媒体舆论的关注。这样的关注对“温州炒煤团”是巨大的压力,对地方“保护伞”也是巨大压力。从“温州炒煤团”及“保护伞”自身利益出发,都希望将这影响压得越小越好。这时,抛出“温州炒煤团”哭着撤离山西的信息,无疑能给人假象,这样的假象无疑是矿主及其“保护伞”都需要的。“温州炒煤团”真撤假撤,谁能得知?“温州炒煤团”转让给谁,是否只是换了一个名,谁又能得知?

  毛建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