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朱述古:小贩防城管作战地图背后的猫鼠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6:35 中国青年报

  朱述古

  北京市和平里分队城管队员在执法时,发现一无照小贩手持一包图书资料高声叫卖,城管队员在商场保安的帮助下将该小贩擒获,并从小贩身上查获一本“防城管作战地图”。图上不仅详细标明了各繁华地段城管队员上下岗的时间,更有详尽的逃跑路线。城管队员当场没收了图册,并将对小贩做进一步处理。(《京华时报》1月3日)

  在中国大大小小的城市,城管队员上街巡逻并处罚小贩,这样的故事天天都在发生。查获一本“防城管作战地图”,除去查获对象特殊之外,也没有多少奇特之处。读过新闻,我不仅没有对如此“执法成果”的佩服和欣慰,反而增添了对城管人员违法执法的忧思。“防城管作战地图”以及查获它的过程,再一次让我们思考城管人员究竟怎样对待处于弱势地位的小贩。

  城管队员不是警察,凭什么“擒获”小贩?而其抓获过程,与猫抓老鼠何异?城管与小贩,真是猫与鼠的关系吗?

  按《行政强制法(草案)》规定,“在市容监管中除违禁物品外,行政机关不得扣押经营者经营的商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有关负责人对此项规定的解释是:在一些地方,行政机关往往采取“抄摊儿”方式取缔无照经营,影响了政府在百姓心中的形象。现在草案对这种野蛮执法方式明确说“不”。小贩自制路线图,无非是自身经验的总结,城管队员上下岗时间又不是国家机密,更谈不上公共危害,城管队员凭什么当场“没收”?

  在这次处罚卖书报小贩的整个过程中,城管人员像是一位威风八面的大将军,几个回合下来便胜利凯旋,而小贩不过是仓皇逃窜、任由处置的猎物。但冷静一想,城管人员作为公共管理的实施者和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应该对小贩采取这种态度吗?

  “防城管作战地图”见证了小贩和城管队员关系的对立和紧张。可能其他城市的小贩不会花心思绘制“防城管作战地图”,但小贩和城管“敌退我进”、“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对峙状态却是普遍现象。城管队员除去驱赶小贩、“抄摊儿”之外,似乎想不出城市管理更有效的办法。

  应该看到的是,小贩毕竟是商品服务的提供者。小贩穿越大街小巷,不仅给自己找到了饭碗,也给市民生活带来了实惠和方便。对于小贩,某些城管人员一味追、罚和没收,无疑与人性化执法乃至

和谐社会的要求有距离,如何在加强行政执法的同时提高服务水平,是城管人员需要面对的课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