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若甫:请何院士回答 什么才叫彻底的以人为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09:5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杭州 若甫

  何祚庥院士近日接受了中国经济网的专访,在被问及“我国今年矿难事故不断,您怎样看待这些矿难”时,何院士的回答是:“如果你是一个彻底的以人为本的拥护者,你就不仅要看到某一个人,还要看到全人类。全人类这个概念有点大,在短期内我们不能体现。但是,我们至少要做到以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本,也就是要从国家和最大多数人群的根本
利益的角度来看待这些问题。”

  什么叫“彻底的以人为本”?按照何院士的逻辑,即使是抓壮丁般强制矿工去挖煤、去送命,也是“以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为本”的;而关注矿难、关注矿工的生命则不是“彻底的以人为本”,因为他们只看到“某一个人”,而没有看到“全人类”。如此“彻底的以人为本”,如果放之四海,世界将会怎样?!

  不可否认而且毋庸讳言,何院士说的是“实话”,就连“如果中国照搬发达国家的模式,在煤炭行业采用高投入的办法确保职工的安全,那么就会带来一系列其他的问题,比如国家会出现煤炭供应不足,会错过发展的时机”这一段也是“实话”。何院士自以为这些话“从逻辑上”证明了“

矿难是不可避免的”。

  何祚庥是院士,阐释起“以人为本”来似乎特别权威。但我要指出的是,何院士所反对的“以加大安全投入防止矿难”,其实正是中央近年所强调并正在执行中的重要政策之一。

  “彻底的以人为本”?凡事一“彻底”,就会走向极端、走向反面,反伪科学如此,标榜“以人为本”也是如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