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舒圣祥:中国经济盛世何时才能迈进百姓盛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09:46 燕赵都市报

  在有关2005年的媒体盘点中,“盛世浮华背后的匪夷所思”(《中国青年报》12月26日)分外令人感动:46岁的尤国英,她被送到火葬场时还没有死;39岁的佘祥林,妻子出走带给他11年铁窗;16岁的李洋,显赫落榜的高考状元;华油职工为了上岗奋勇离婚———人民真幽默;专家说自行车比汽车污染更大———专家真牛;北京小学生拿国家英语证书考初中———孩子们真强……

  一件又一件“匪夷所思”的事件,串联起我们对2005年的全部回忆———像是历史肌体上的鲜艳伤疤,时刻提醒着我们关注盛世浮华背后的真实切面:令人心酸的命运,被制度扭曲的人伦,历史的和新生的不公平,被遗忘的和被忽视的贫困。而在所有伤疤的背后,似乎又都以不同的方式或隐或现地漂浮着金钱的影子:金钱让一些人承受悲剧命运,金钱让权力腐败变质,金钱让得势者践踏百姓尊严,金钱让“化妆师”专家失去公信,金钱让“新三座大山”拔地而起,金钱让鬼魅为丑恶推磨。

  按照传统的标准,没有人会怀疑我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盛世时代。可是,这种盛世由于太过依赖于金钱的势力,而显得单薄脆弱,难经风雨。用我们熟悉的话说,我们目前不过是处于盛世时代的“初级阶段”而已,意即经济盛世。

  一个盛世的到来,必然以经济的飞速发展为基础,并且以此为起跑点。但是盛世时代如果始终停留在起跑点原地踏步,最后难免昙花一现。经济盛世在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必须完成向社会内部的辐射,向微观角落的延伸。只有社会内部和微观角落都获取到经济盛世的营养雨露,茁壮成长以致日渐发达,才有可能支撑起经济盛世的继续前进并坚不可摧。

  经济盛世通常以干瘪的经济数据为标志,只是单方面的盛世;而真正经得起考验的盛世,应该是以国民幸福感为标志的百姓盛世,是全方位的盛世。前者往往同时意味着富人的盛世、权力的盛世、人治的盛世,后者则同时意味着大众的盛世、权利的盛世、法治的盛世。

  鉴于此,一系列的“匪夷所思”,毋庸置疑只是经济盛世中的常见“副产品”而已。它对我们是一种警醒,同时也是一种纠正。从经济盛世到百姓盛世,我们要做的是让社会更加公平,让制度更加人性,让福利更多让剥削更少,让自由更强让垄断更弱,让权力因为监督而规范,让权利因为正义而伸张。权当偌许多的“匪夷所思”只是盛世转变前的必经阵痛吧,2005会怀着羞耻之心铭记它们,而你我将在清晰的痛感中开始展望我们的2006。

  舒圣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