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马方业:中国正在改变世界 应该高兴还是恐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1:32 新浪财经

  文/马方业

  中国的和平崛起,的的确确让“中国改变世界”的话题变得越来越烫手。

  埃里克•伊兹拉莱维奇,这位从事新闻报道27年的法国财经记最近撰写的《当中国改变世界》一书中文版的发售,更为这个话题加了一把火。这本书在法国面世时,引起
法国人好奇的同时也夹杂着一种追问:“扑天盖地都是Made in China,这个遥远的东方国度这些年到底发生了什么?”正是这种心态,本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销售了5万册,而且还被译成了5种语言版本。

  有趣的是,前几天《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没有中国制造的一年”,说的是一个美国普通家庭抵制中国货一年的经历与感想。文中称,这样的日子简直就是在与家人的争吵中度过的,今年再也没有勇气过“没有中国货”的日子了。

  中国正在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世界。

  谈到崛起与改变,不能不让谈到刚刚发生的既敏感又焦点的中国修正GDP事件。本月20日,国统局局长李德水对外宣称,修正后的04年GDP比原先的核算数提高了2.3万亿人民币,中国GDP总量全球排名超过

意大利升至第六位,但就人均GDP来说,仍排在世界的100多位。

  GDP的增长,尤其是第三产业占比由原来的约32%上升到约41%,说明中国崛起的影响在增长,说明

中国经济的发展更健康,也说明中国目前更加重视GDP的质而不是量。正因为如此,消息一出立刻引来各国媒体迅速积极的报道。英国金融时报在“理解中国”的评论中指出,这将改变英国对华经济增长及其对世界影响的看法。中国经济增长更具有可持续性了。印度报纸也称,数据的修正有助于中国改变世界因高额
外汇储备
及贸易顺差而对中国经济做出的悲观评估。韩国首尔经济新闻报也称,这消除了对华过度投资的忧虑,展示了中国持续增长的可能性。

  另外,德国著名经济学家沃夫冈福理兹、日本大学名誉教授,经济学家加藤义喜以及美国前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高级经济师,现任美国企业研究所研究员斯瓦格也分别对中国GDP的修正作了非常积极的评价。相比而言,这与通常西方媒体热炒的“中国经济威胁论”有了更客观更理性的认识。

  前面提到的法国记者在阐述其写作立场时坚称,“日益强大的中国,的确会让欧洲人面临一段更困难的时期。作为普通人,看到一个贫穷国家发展起来,首先应该高兴而不是恐惧。聪明的西方人应学会从中寻找机会。”

  其实,美国人早就这么想,也这么做了。最近美国商会公布的05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在华投资企业中90%的企业看好今后五年中国的发展,80%的企业将中国列为前三位的投资地,而且表示要追加投资。在行动方面,凯雷投资集团继收购徐工集团85%的股权后,本月19日再出大手笔,用4.1亿美元收购了中国太平洋人寿24.95%的股权。这可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一宗外资收购案。

  这才是聪明人的聪明做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