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周义兴:应当推进我国石油市场的一揽子开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10:09 红网

  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一致要求改革天然气定价机制背后,专家认为三巨头将就“占而不采”现象博弈上游环节。石油巨头们呼吁天然气涨价,目前已引来阵阵回声。12月12日,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在2006年中国经济形势与展望·泰达论坛上表示,明年国家在天然气价格政策方面的改革将集中于改进天然气价格管理,简化天然气出厂价格分类,建立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价格挂钩机制(《新京报》12月14日)。

  其实从我国现有的石油体制的现状而言,虽在零售市场有少量的民间资本存在,可在石油的开采、加工、零售,乃至进口等市场环节,多年来一直由上述的的三大石油巨头所垄断,虽然出于经济体制与经济战略的原因,保持石油行业的垄断确有一定的好处。但由于历年来在政策上,没能在市场开放与垄断之间很好的予以把握,也或许是由于政策制定部门的认识不一。所以在改革多年后的今天,国内石油市场并没随市场进步呈现活力,相反还使石油巨头借助于行业的改革进一步强化了自身在行业的垄断地位。由此造成这些石油巨头出于追逐利益的本能,一方面利用自已的垄断地位向政策制定部门频频施加影响,以取得政策的倾斜;另一方面,石油巨头又在市场千方百计的阻止与排斥民间资本进入,以谋取尽可能大的垄断利润。所以在某种意义上,国内石油市场正处于如此尴尬的局面。

  因此以市场经济的眼光看,垄断就意味着对市场的独占、意味着对竞争的排斥,而如此得来的直接结果,也必将肯定是市场竞争与公平的窒息,乃至整个社会福利的失去。所以针对我国石油市场现状,要真正打破三大石油巨头的垄断,就要对石油市场从进口、开采、加工、销售有一个“一揽子”开放的考虑与制度安排,只要在不影响国家经济战略的条件下,把一些能通过市场竞争解决的问题,尽可能地完全交给市场。如此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真正竞争的市场局面来临,不仅会有利于市场公正的实现,同样也会由于有市场公正的出现,对相关行政公正也会产生良性效应。想这也应该是不言而喻的。

  所以笔者觉得,上述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巨头对

天然气价格改革的一致呼吁,即是一个市场问题,同时更是一个政策问题。而解决这问题的关键就在于:遵从市场经济规律,用开放市场引入竞争最好。

  (作者:周义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