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易宪容:计划和市场两种制度的劣势有可能合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1:44 每日经济新闻

  易宪容

  在最近结束的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总理的报告明确把着力解决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2006年经济工作主要任务。尽管以往报告也有相关的内容,但把此条作为一项经济任务则是头一回,颇有新意。

  不过,如果不把一些问题考虑清楚,要保障民众的任务可能变得十分空泛。例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着力解决与保护民众切身利益作为明年的工作任务,其背景是什么?它的基本内涵是什么?目前有哪些解决民众切身利益的方式与办法?其切入点在哪里?还有,目前民众切身利益面临的最大问题又是什么?

  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所取得的经济成就世人瞩目,也为国内多数民众亲身体会。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国内大多数民众生活水平、收入水平增加往往赶不上国家GDP的增长速度,比不上价格水平的上升。不仅如此,GDP的增长往往需要民众支付集体的代价。比如说,国内不少地方的经济增长建立在高能耗、高物耗的基础之上,种种人为对自然的破坏,都是以民众生活福利弱化为代价的。

  更有甚者,由于制度上的缺陷,虽然国家保持持续、快速的经济增长,民众却无法分享到成长成果。特别是随着计划经济快速向市场经济转轨,使得两种制度的劣势有可能“合流”,成为少数人掠夺社会财富的工具。比如,剥夺教育与公立医院集民众几十年之力而形成的基础设施、财富积累、品牌效应及人文精神。以公益的名义,政府财政每年都得向这些机构大量的投入;以市场化的名义,这些机构成为少数人或少数单位谋利的工具。他们化国家与社会资源为个人或单位资源,以其服务专门性与稀缺性向民众索取高收费,这不仅直接损害着甚至于掠夺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而且让广大民众与政府的关系产生疏离。

  中国的

房地产市场,看上去竞争十分激烈,看上去整个市场完全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但这只是一种表象,它同样存在公权力侵害民众利益的问题。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要素由政府管制,要进入房地产市场不仅要获得市场准入,而且要获得土地等要素。而房地产要素的非市场化,一方面表明房地产的要素获得必须通过公权力才得以进行,另一方面也表明,一旦获得要素就能轻易操纵市场价格。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民众最基本的生存条件,房地产市场以貌似市场的方式掠夺民众利益,不仅易如反掌而且冠冕堂皇。

  作为生产民众必需品的行业,如房地产,在其产业资源基本为政府控制(管制)的情况下,如果政府没有一个好的房地产政策来为广大民众服务,反而让这些资源成为少数人牟利的工具,不仅严重损害了广大民众的切身利益,也是政府的一种严重失职。整治高

房价应该是2006年政府着力保障民众切身利益最为重要的切入点之一。

  总之,目前国内民众的切身利益得不到保护或受到侵害,主要原因是少数人或少数行业利用公权力为己牟利、利用公权力侵害民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完善相关制度以严格约束这些公权力,应该是保障民众切身利益最为重要的方面。

  目前市场上流传着

医疗改革不要再讨论、教育高收费木已成舟、国内的高房价是市场之产物等谬论。政府决不应听信此论而不作为。相反,应从这些方面入手,真正保护广大民众切身利益,否则,一旦由经济问题转化为社会问题,所引起的社会矛盾与冲突会更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