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杨松桥:130亩耕地成了40幢别墅的伤民心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3:30 红网

  2003年3月,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兵州亥小康示范村工程开始动工,推土机把31名村民的130亩耕地圈了起来,建了40幢别墅来给农民做“小康示范村”。别墅的设计是非常超前的,设计的初期,考虑的就是以后30年农民的生活水平和住房水平。但是现在由于资金短缺、别墅的建造涉及农民的土地问题很难解决,住宅区的兴建正确与否引起了人们的质疑。 土左旗旗委书记云忠义说:“本来是想提高一点移民的住房标准,给农民办件好事,却引发了人们的非议,以后再不惹这乱子了。” (11月17日《中国青年报》)

  130亩耕地成了40幢

别墅的“伤心工程”背后,透漏出的是一些基层干部不把农民利益放在眼里,颠倒了主仆关系,不会、不能、也不愿依法行政的现实。政府部门决策人员的初衷可能不错,但是,他们忽视了一点,就是只有农民自己才是最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样的房子。据报道,这一地区的农民并不算富裕,人均年收入3000多元照现在的行情,别墅每平方米售价不会低于2000元,每户120多平方米。“农民不吃不喝多少年才能买得起别墅?”就算买得起,养的牛放哪里?难道让牛也住别墅?

  130亩耕地成了40幢别墅的“伤心工程”背后,透漏出的是农民话语权的缺失。在我国社会各个阶层中,大都能比较充分地享有自己的话语权。记者、警察被打了,众多媒体都会声援,甚至呼吁为保障记者、警察人身安全立法;演员被侵权了,可以花钱请律师与不法者对簿公堂……惟独农民,因为他们是一个弱势群体,文化水平较低、法律意识不强,经济基础不厚,不善于运用政治、经济、法律、舆论等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因此,尽管他们的土地“没有开村民代表大会,也没有开党员代表大会,没有取得村民同意。”就 “被强占”了,他们也仅是找到村里、乡里、旗里,“绕了一大圈,四处踢皮球,谁也不管。” 之后就眼睁睁的看着40幢别墅在他们的土地上“成长”。也许有人会对他们“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甚至责问他们,“为什么不诉诸法律?”。依我看,这固然是由于农民的法律意识淡薄,更深层的原因却是社会话语权缺失中的诸多现实带给他们的经验和教训所致。

  130亩耕地成了40幢别墅的“伤心工程”背后,透漏出的是相关法规、政策的“失守”。征用土地,我们有土地法;移民安居,我们有相关标准。然而面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地方政府,农民、法规却“没能适时奈何”。因此,在深深地为这些遭遇不幸的人感到痛惜外,我们不能不更为失守的法规感到担忧。相关法规、政策随意就能退却、失守,不但会牺牲一方百姓的幸福,更会成为法治社会的“强力腐蚀剂”。如果听任不究,出台再多公平、正义的法规政策也于事无补,只会从根本上掏空依法治国、依法行政,构建法治社会的基础。

  因此,如何保证相关律、法规的刚性,保证地方政府官员的群众观,保证农民的话语权,真正让民心工程和农村发展的法码向“民心”倾斜,以免再出现类似的“堂吉诃德”之讥,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思考。

  (作者:杨松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