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朱四倍:议价医院何必只定位于中低收入阶层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2:59 红网

  昨天,患者孙林华在与扬州西区一肿瘤医院进行“议价”后,以9000元全包的价格,顺利切除了胰腺肿瘤,而在一般的三甲医院,这个手术的价格在2万元左右。“议价”手术首现扬州,意味着患者可像在菜市场买菜那样与医院“讨价还价”。(见《海峡都市报》11月9日)

  以9000元全包的价格完成往常价格在2万元左右的手术,对患者来说可谓是一种福音
,或许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议价”手术意味着患者可像在菜市场买菜那样与医院“讨价还价”。那么患者在这种“讨价还价”中收益了多少呢?

  首先,以9000元全包的价格完成往常价格在2万元左右的手术,就明确告诉我们,手术价格不是没有下降的空间,而推出这种议价手术,在笔者看来,不过是把患者本来应该享受的权益还给了患者。

  其次,这种“讨价还价”是不是一直就意味着手术价格的下跌,而不是上涨。如果如此,这讨价还价对

医院来说有必要吗?医院何不弄个最低定位呢?如果遇到讨价还价能力强的患者就意味着下跌,讨价还价弱的患者意味着上涨或者下降的幅度小,那么对患者公平吗?有统计称,全国大多数医院都遭遇过病人及其家属用暴力殴打、威胁、辱骂医务人员的情况,出现患者及其家属在诊疗结束后拒绝出院且不缴纳住院费用的情况,更有不少医院发生过病人去世后,病人家属在医院内摆设花圈、烧纸、设置灵堂的事情。会不会出现因为讨价还价而造成新的医患矛盾呢?

  再次,患者真的能通过讨价还价享受最低最好的医疗服务吗?能降低医院的商业化倾向吗?

卫生部副部长高强承认,医院的商业化倾向,也是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医疗费用昂贵,特别是医药流通领域里的“黑幕”甚多,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黑”的程度,“黑”到生产商、经销商、医院、医生四方“联手”侵害患者的利益,却令人难以置信。新华社报道说,一个心脏介入手术,患者花在医疗器械上的钱竟占到整个手术费用的84%;一套医疗器械,用到患者身上时的价格竟是出厂价的3倍多。而且,据调查,这些问题还仅仅是医药流通领域“黑幕”中的“冰山一角”。现在由市场定价的药品数量太多,经常是药店一个价,医院一个价,让消费者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特别医院,由于患者并不具备药品专业知识,如果拿到高价药,常常认知度较低,那么如何让患者讨价还价呢?

  最后,这种“讨价还价”何必定位于中低收入阶层?难道高收入阶层就不需要享受最低最好的医疗服务呢?会不会因为这种讨价还价制造另一种形式的歧视呢?让公众享受良好的医疗服务,是政府的责任,不可能寄希望于通过讨价还价来获得。

  说穿了,这种讨价还价,不过是医院抛给患者的美丽肥皂泡罢了。

  (作者:朱四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