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张魁兴:一家备受质疑的医院为什么能屹立不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4:38 中国青年报

  张魁兴

  去年《北京新兴医院“神话”》的报道被成百上千家媒体转载,一时间“北京新兴医院现象”成为公众话题。有关名人和广告的关系、医疗广告该不该取消、新兴医院是否构成欺诈、政府该如何作为等话题成为公众谈资。然而,一年后,北京新兴医院还在营业。在国家级电视台,新兴医院的广告依然火爆。对媒体报道中提出的医院夸大宣传院长医生的资
质等问题,有关部门还没有给公众一个完整的答复。(11月7日《了望东方周刊》)

  新兴

医院是否在宣传“
神话
”,尽管媒体给予了质疑,但有关部门至今没有明确的回答。医院还在营业,广告依然火爆,公众不明白有关部门为什么缄口不言,甚至新兴医院还在自己的网站上“幸灾乐祸”地“质疑”:“这样的结局(指医院依然正常营业)令少数媒体尴尬不已———政府哪去了?就没人出面管管?为什么迄今为止新兴在央视的广告仍能畅通无阻?”

  是的,面对虚假广告,骗人钱财的医院,政府的监管部门干什么去了?真的就没有人管吗?报道说,现在进入医疗行业不仅有明门槛,还有暗门槛。明门槛能够公之于众,但是暗门槛却是“特级机密”———新兴医院的股权结构不为外人所知。如果新兴医院有监管部门官员的股份,监管部门能监管新兴医院吗?笔者以为,查清新兴医院有无官股,是解决新兴医院问题的关键。

  新兴医院在受到媒体的广泛质疑后,依然屹立不倒,是谁在背后支持呢?有人曾给批评新兴医院的记者发短信:“……祝愿你们全家2005年死光光。你和×××一家死个精光,你永远是我的敌人。哈哈哈,2004年我成功了,怎么样?不服我们可以玩玩。”参与报道的记者多次受到威胁,有的记者被不明身份的人跟踪。甚至一些媒体被摆平,开始为新兴医院唱赞歌。

  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都应以救死扶伤、为患者服务为天职,只为人民币服务,甚至利用虚假广告骗患者钱财,是职业道德所不允许的,也是法律所不允许的。对骗人的广告、骗人的医院,都应该严肃查处。虽然新兴医院问题多多,但是政府有关部门却没有大的作为,甚至连一个公正的答复都没有,难道社会监督只是媒体的责任吗?“北京新兴医院现象”,值得深思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