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福布斯2005中国富豪榜 > 正文
 

李开发:郎咸平从股市资料看问题 实情了解不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25 新浪财经

  一、关于2005年中国富豪榜公布的感想

  去年富豪榜公布后,我发表了《中国富豪榜带来的酸甜苦辣》,谈了自己的感受。今年的福布斯富豪榜发布了,我感觉有这么几点,一是世事如棋局局新。今年与去年有明显不同,不仅是名次发生了变化,同时不断有新富豪加入,老富豪退出,这是经济发展变化的必然结果。市场经济,变化是正常的,不变化反而是不正常的。二是感觉经济发展的速度在不断
加快,富豪的身价与财富是明显提高了,象去年的第200名只要6。5亿元,今年就要10亿元,前400名累计财富比去年提高38%,浙江,上海,广东,北京 4个财富集中地,前200名累计财富比去年提高26%,前200位最低财富10亿人民币。三是地产业依然是富可流油,统计说前100名有近50%的富豪涉足地产业,靠地产来钱,我看好象不止那么些。媒体上的资料太简略。比如,新希望集团,我知道是房地产大户,但简明资料是没有。许多集团的来钱与房地产有关。四是IT精英一族依然风头不减,让我们深感高兴。信息产业方面财富的速度比其它都来得看。五是中国富豪榜上真正推动国家科技进步的民企太少,是咱们民族的悲哀。中国的技术落后关键在基础产业。基础产业不如人,总是被动挨打,被人牵着鼻子走。核心技术创新方面,中国的富豪几乎没有一个出来,这不能不是排行榜显示出来的最大的缺陷。我认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在一些方面,缺乏宏观调控,有些失衡。我在科研领域浸润了很长时间,比如,特殊钢材,我们造不出来,我们只能造大路货,那种没有什么特殊用途的产品几乎到处都能买到,但投资高技术含量持特种钢材的生产,我们既缺技术,又缺投资。另外是工作母机,就是制造机床的机床,我们能有办法生产能钻极微细孔洞的机床吗,没有,我们的模具生产也是如此,为什么进口产品我们一看就看上了,就是工艺精湛,那有赖于工作母机。另外,在自动化领域,我们还相当差劲,令人遗憾的是,富豪们热衷于投身于那些来钱快的行业,对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提高还有很大欠缺。

  二、关于2004年郎顾之争及中国富豪犯罪现象的评述

  2004年中,举国上下高度关注郎顾之争。顾是2004年的上榜富豪。按照批评者的定位,我可能算是所谓的主流经济学家,也是首先向郎咸平提出批评的学者,而且还是这场大论战文集的主编。在不少读者看来,郎咸平越战越勇,成为胜利的明星,被主流派经济学家肯定的中国富豪顾雏军因为犯罪,导致了整个格林柯尔体系崩溃,而且身陷囹圄。因此许多人痛斥主流经济学家是有钱人的帮凶,顾雏军事件发生后,有人说主流经济学家集体失语。其实我一直做课题,几乎没有时间回复。趁着2005年富豪榜的公布,一并说说我的看法。

  第一,人上一百,形形色色,经济学家的群体也是各有千秋。顾雏军作为去年上榜的中国富豪,央视年度经济人物,大红大紫一时。因郎咸平教授的点名批评,众所周知。今年由于资金链子出了问题,许多方面违法犯罪,现在身陷牢笼。因此很多人拿这个说事。今年顾出事后,许多人诘问这些主流经济学家,而且据传有些著名经济学家出席了科龙二十年研讨会,出场费拿得不少。这个事情,我也只听传说,没有确切证据。我想,经济学家群体本身就不是铁板一块。有些人正直,有些人有偏向,有些人理智的成份多一些,也有些人糊涂,有些人清贫,有些人暴富。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但我觉得,人品重于财富,信念重于文章。象我自己,只想为穷人代言,做穷人经济学研究。其它人我不代表,所有的观点也只是我一家之言。

  第二,我们参与讨论郎顾之争,实际是关于国有企业要不要改革,要不要搞“国退民进”的辩论,并非是关于顾氏科龙的讨论。虽然说我去年也是批评郎咸平教授的观点的,而且是第一人,我是针对事实说话。去年8月17日,正是郎教授风头正劲的时候,依然无人辩驳,我是第一个系统地用文章与其辩论的。由于我是研究企业的,又在国资委的下属单位,对企业的调查研究较多,又在企业干了多年,对情况的了解比较深刻。我觉得,了解国有企业的状况不能看它的纸面情况,要看实际资产,看实际债务,看实际问题。国有企业是许多问题的集合体,不是纸面上说的那么一种情况。郎教授的内容是从股市上的资料看问题,对国企的实情了解不多。反对国有资产流失这个问题很实际,而且又很煽情。学院派都是研究理论的,与实践结合很少,因此用理论来套实际,常常距离遥远。这方面,我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我们国资委的其它经济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学者意见几乎完全一致,因为,我们对基层了解得多,感觉很深。因此,我认为,郎教授提出了一个正确的命题,但引申出来一个不正确的结论。

  第三,我与顾雏军既没有见过面,也没有通过电话,当然更不存在拿钱。因此,我的观点与上述说的那些关系无关。我只会坚持认为正确的东西,不会放弃良知与理性。

  第四,虽然顾雏军倒塌了,但不能就此否定国有企业改革。应该说,原有的计划体制下成长起来的国企,到了市场经济形势下,不改革没有出路。所以顾雏军与科龙只是个由头,还有TCL,海尔,也是郎教授着力攻击的。国有企业需要改革,而网民,特别是年轻的大学生们没有这个经验,父母在国企当过职工的更是揪心痛心,这我能理解,但要设身处地。很多困于体制的企业,不改革就没法活。不改革,每天都在亏损;改革,只是把亏损放到了阳光下面了,见天了,包裹打开了,而这个包裹里面的东西不是许多人能知道的,一下子把多年的老底暴露出来,亏损那么多,大家不理解。我想,利用改革之机,想捞一点的人肯定有,流失也肯定有。想买企业的人肯定会积极想法子降低售价,因此,问题肯定会有。但是说真有流失,有明显的流失要有证据,凭感觉不行。另外,也不能过分夸大其词。流失肯定有,但那么多年来,企业有帐,改革时,出售企业时,有那么多眼睛看着,方案要一次一次讨论,那么多单位,那么多企业管理人员,企业职工,不是谁就能一手遮天,因此流失的不是大多数。另外,就是国有资产买卖是个交易价,你出价高了,就没有人买,每个月还在亏损,因此无利不起早。大家也要理解,有市场交易这么一个价。当然也会有问题,有问题可以针对问题进行处理。

  第五,还是要说明,虽然顾雏军出问题了,但是,郎教授说的科龙及几家资产严重流失的问题,我至今依然持不同意见。因此,现在科龙的老底见天了。终于有许多资料公布,因此可以有证据来证明是非究竟在哪里,真理到底掌握在谁的手里。

  我有个深刻的印象,就是旧体制下的国有企业,不到濒临破产,濒临绝境,决不会出售,旧有的体制会榨取它的最后一滴油水,包括它那个领导班子。问题不是很沉重时,总想在维持体制下搞改革,直到问题成堆了,实在混不下去了,才会改制,才会出售。例如,科龙在出售前,看上去风光得很,职工也能工资照发,但你如果按职工的感觉去理解,那么会出现完全不同的结果。

  现在我们知道的是,科龙所谓1999年的营业总额56亿元,纯利6.7亿元是难以相信的。现有资料表明,2001年4月即出售前,科龙拿出了一份令人惊愕的2000年年报,报亏6.78亿元。我相信这是真的,而且可能比这个还严重。因为,如果前边的利润是真的,可填平亏损啊,其实远不是这么回事。2001年底,容桂镇镇委书记邓伟根曾向媒体坦诚,科龙历史问题严重而现状堪忧,再由政府把持已无前途。对政府而言,将公司交予有经营能力的战略投资者之手,正可盘活企业,而只要企业留在容桂,即可为政府贡献税收,解决就业,政府退出实则并无损失。从镇主要领导的言论我们可知问题是多么严重。

  现在我们知道了,顾雏军当时和政府谈判的重要筹码,正是科龙电器与母公司容声集团之间藏于账面以下的大量关联交易。有最新资料显示,“顾雏军当时知道科龙的真实资产情况,他向政府表示,如果让他收购,容声集团欠科龙的钱就可以不用还了。”因此科龙在出售时,在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之外,顾雏军还和政府签署了大量补充协议,约定了为容声集团偿债的一系列具体操作方案。2002年1月11日的上市公司公告中,科龙电器公告了与容声集团关联交易的调查结果,显示容声集团对科龙电器欠款高达12.60亿元。顾雏军为了入主科龙,吞下了如此巨大的苦果,远不是帐面上的3。48亿元,可见郎教授所说的顾“在国退民进中狂欢”与实际在大相径庭。其它几次兼并非常相似,真相已经大白于天下。

  三、关于对顾雏军及顾雏军类似的富豪的看法

  顾雏军是央视2004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也是中国富人的代表之一,现在顾氏的企业全线崩溃,科龙易手,顾雏军正在面临法律的起诉,如何看待顾雏军这样的富人现象,或者说,对这样通过违法犯罪途径获得财富的富人怎么看?我的意思是明确的。

  这个问题涉及到对顾雏军的评价,同时也涉及民营企业家原罪。先谈对顾雏军的评价。一,顾是一个悲剧英雄,同时也是一个罪人。说他是英雄,首先是技术英雄,然后是创业英雄。他一直在做制冷剂研究,1988年论文发表在美国《能源》杂志上,当时的新华社连续三次报道此事。此后顾在国内折腾创业近五年,总是不成功,直到2000年以注册在在开曼群岛格林柯尔科技控股公司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成功筹资5亿港元,以成功的资本大鳄身份风风光光地回到国内再次创业。第二,顾热衷于产业整合。现在资料说明,他的钱主要投入到他整合的产业链当中去了,与那些热衷于资产转移海外、那种花天酒地,一掷千金泡妞的富豪不是一回事。第三,顾的企业兼并过来时候,多数代价沉重,但顾到企业后,选择人才,管理上比较到位,就象钟朋荣讲的那样,是把企业当成儿子养的那种人。大家看到了,兼并的企业都在发展之中。当然他要填的坑太大了,拆东墙补西墙也补不过来。象科龙12亿元多的关联交易一下子要套在格林柯尔身上,不挪用不行。顾的失败源于他速度太快,根基不稳,资金链断裂;在于他太张扬,不够内敛,树敌太多;在于他疯狂地挪用上市公司的资金,与那些类似上市公司的母公司相比,他做得太过分,而且肆无忌惮,最后机关算尽,走入了牢房。这就是顾雏军。顾虽然还有一定数量的资产,但要东山再起还是太难了。而且它的资产落入别人之手,让买家主导定价,对他也是不利的。

  我历来对通过违法犯罪起家的富豪深恶痛绝。让一个人因为违法犯罪而致富,对整个社会而言有巨大的破坏力。不能容忍因犯罪而致富。

  四、关于对2005年中涌现出来的

房地产富豪的看法

   近几年来,房地产富豪占据了富豪排行榜的重要位置,今年的富豪中,从前100名中有约一半人足房地产业。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泡沫非常严重,

房价高涨,其害无穷。简要说来,一是危害安居乐业的和谐社会目标实现,增加社会不安定因素;二是扩大两极分化趋势,有损市场经济公平原则;三是挤压金融资源,妨碍其它项目投资与发展;四是挤压消费资金,影响众多行业发展;五是吸纳巨额高比例的银行资金,特别容易造成泡沫崩溃、银行破产、经济衰败的恶果;六是腐蚀有关政府部门与扭曲房地产市场。七是地方政府寅吃卯粮,一次收取70年土地出让金,提前消费,支付了该今后历届政府的使用资金,后患无穷。七是房市泡沫造成投机横行,市场动荡,国内外热钱涌入,社会风险高发。八是GDP的无效放大导致国民经济泡沫化程度加深。九是滋长社会浮躁心态,扩大社会高危人群,不利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可以思考一下,在此房价政策下,许多家庭甚至经济收入相对较好的白领也得倾其一二十年的劳作,不敢充分消费,稍稍懈怠,一有风吹草动,或者离岗再就业,或者单位不保,就立即存在无处安身的危险,何来快乐之有?更何况,高价房市不仅使得本地原住民难以有条件购房,更使城市化过程中众多来城市就业的大学生、农民工、外来工夫妻不能相聚,父子不能团圆,抚老长幼、子女教育成为困难,这难道真是我们所需要的吗?十是有违中国城市化建设发展目标。城市化不仅是现实,而且是未来的大趋势,以北京为例,近二十年增加约一半人口,难道让他们长期租房居住、甚至于成为居无定所的打工者就合理吗?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向这个方向发展,不仅与党和政府建立和谐社会的政治宗旨不符,也和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目标不相符,也与中国的现实的国情不相符,借鉴国外房地产市场也是如此。

  这次房地产富豪上榜的这么多,也说明房地产的暴利。现在国务院明确宏观调控,抑制房地产的暴利,但大半年过去了,房地产价格依然急剧上升,据统计,1-8月,北京市商品期房买卖平均价格7283元/平方米,同比上涨了1345元/平方米,涨幅为22.7%。我们有些官员不能很好的理解国家的政策,出来的报告在糊弄老百姓,我们的少数房地产

开发商肆意推动房价上涨。我注意到最近有的房地产报告,说涨幅明显回落,好象是调控成绩似的。难道年年要涨30%,那就涨到天上去了,现在把去年上涨25%到今年上涨22%叫明显回落,说个实在话,即使零增幅,与去年持平,也是泡沫。我衷心希望房地产商人不要蓄意推动房价上涨。要多开发安居房,少挣昧心钱,多做积德事,学学蒙牛乳业的牛根生,那才叫企业家,人家把所有的股份都捐出了成立基金会,为企业未来发展服务。富人要想到,之所以能富起来,是社会成就了他,他应该回报社会,不要变成穷人的对立面。我敬佩牛根生,是相信他的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富人要德财兼备。这样社会才会感激他。何况,大厦千间,夜眠八尺;锦衣玉食,也不过一天三顿。人如果不提对社会的贡献,这样的富也是不为人称道的。

  五、关于少数富豪为富不仁的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近几年来,全面倡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社会。目前社会上确有许多不和谐的因素,矿难频发,黑心矿主昧心致富,富人之间勾心斗角,有些富豪买凶杀害竞争对手,也有的如黑老大刘涌靠打咂抢致富等,这说明富人群体中确有一部分人不法致富,激化了社会矛盾。

  我们知道,当社会高速发展的时候,贫富悬殊,两极分化,社会矛盾会明显加大。我们承认有一部分人有较好的智力,较好的机遇,因此发展起来了,但是光顾个人发展,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不是好事。这样的发展迟早是要出事的。让贫穷的人越来越穷,我们强势群体再去剥夺他们,比如拆迁,比如,雇主拖欠弱势群体一点可怜的工资,这种做法为人不齿。剥夺弱势群体是一种罪过。帮助弱势群体去发展,逐步减少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这不仅是社会需要,也是社会的大德。三千多年前,中国古人的智者就提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孟子痛斥那些暴君,争城以战,杀人盈城;争地以战,杀人盈野,因此,善战者服上刑。孟子还说,民为邦本,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几千年前,古人就知道的道理,我们的社会更应该清楚。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党和政府提出建立和谐社会,要逐步缩小贫富差距,要关心农民,要关心扶持下岗职工,这其中有主义的因素,也有现实的因素。一个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社会是不安定的社会,而不安定的社会中,生产力是难以平稳发展的。发达地区帮助欠发达地区,富人帮助穷人,穷人与富人完全可以和谐相处。强势群体、富人应该懂得这个道理,努力发展生产力,努力帮助贫困群体走上富裕之路,不和谐的因素就会越来越少,社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就会越来越大。

  六、如何怎么看待中国富豪这样一个群体

  我们看到,中国富豪的群体总体上是好的,他们通过积极努力,勇于创新,奋发图强 ,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值得全社会为他们鼓劲。那些为富不仁的只是极个别,那些靠不择手段致富,违法犯罪致富的富人总是心有余悸。我觉得那些在双轨制年代发家的中国的富人群体不安宁。因为,从双轨制过来的富豪,都是用在当时的情况下不怎么合法的手段致富的,追究起来,第一桶金来路不见得有多正。例如投机盗把,这种罪名现在没有了;一些罪名现在还有,如虚报注册资金,象这种罪名有点过时。我想,我们国家应该立法开禁,对在双轨制下致富的富人能不能来个一律不予追溯,让人富得安心。第二,富人逃税在中国很明显。如果税赋过高,可以提请人大讨论,但应该如实交税。我希望国家应该划个期间,比如,2000年以后的有多少应如实补多少,不能追溯过久,不要没完没了。富人也不要总是想如何减少对社会的贡献。第三,希望有过一些违法犯罪事实,比如象顾雏军未被发现时那样,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或者是其它什么的,赶紧收手,并且物归原主。只要社会不察觉,也就过去了,不要一条道走到黑。第四,希望富人努力创富,兢兢业业打造一份事业来,象吉利的李书福,象尹明善、刘永好一样,办好企业,扩大就业,增加税收,做现代化企业,做有企业文化的企业。第五,希望富人有颗感恩的心,在弱势群体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自己的手,用感恩的心来回报社会。

  七、我欣赏什么样的富豪,痛恨什么样的富豪

  最欣赏象牛根生、李东生、张朝阳、鲁冠球、李书福、刘永好这样的富豪,这样的充满智慧同时又真诚善良的企业家,努力发展生产力的企业家,对社会发展做贡献而且不事张扬、心态平和的企业家,;最痛恨那些通过巧取豪夺、违法犯罪发家的富豪,最痛恨那些已经从房地产暴利赚了大钱还鼓吹暴利有理的富豪。我是研究穷人经济学的,我想,我与广大弱势群体的心是相通的。

  八、对中国富豪的期待

  上面已经说了不少。归根结底,好好做企业,好好做人。

  我想说的是,一是好好做企业,把企业做大,做强,做到行业一流,国内一流,争取做到国际一流。多创收,多交税,多创造就业机会,功德无量。

  二是树立正确的财富价值观。著名钢铁大王卡耐基说过,“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蒙牛集团的老总牛根生说,人不能把金钱带入坟墓,而金钱可以把人带入坟墓。钱财不在所有,而在所用。牛根生说,既然富不过三代,我就不让他富。联想到美国富人不想让孩子成为坐享其成的富翁,美国年轻人崇尚白手起家的社会风气,应该鼓励子女创业,这将有利于这个社会生生不息,奋发向上。中国的富豪们要学学牛根生。其中哲理愿富人们三思。

  三是摆正个人富裕与社会环境、社会制度的关系。要富得有品味,有文化,有智慧,不要做花天酒地的富人,不要作为非作歹的富人,不要做贪得无厌的富人。为社会作贡献的人是品德高贵的人,为穷人作贡献的人是道德高尚的人,为正义作贡献的人,是精神崇高的人。中国的富人少有向希望工程、母亲水窖、慈善事业捐款的习惯,希望能得到逐步改变。

  本文作者介绍:李开发,企业制度改革与管理研究专业学者,多家媒体聘请的经济学家或金融专家,专业财经类评论作者,中国管理科学院研究员。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