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政委称年内不会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19:51  新浪财经

    经济形势良好9月CPI创新高  分析称连续加息可能性小

  新浪财经讯 10月21日晚间消息  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9月CPI上涨3.6%,创下23个月来新高,前三季度GDP上涨10.06%。对此专家认为,10月CPI或仍将上行至4%,但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多数机构倾向于短期内连续加息可能性较小,有专家称年内不会再次加息。

  9月CPI创新高  10月或仍将上行

  9月份CPI从8月份的同比3.5%进一步攀升至3.6%,这与市场的预期一致,但是分析认为10月或仍将上行,四季度将平稳回落。

  野村证券认为,9月CPI上扬主要是因为在粮食、肉类和蔬菜价格提高的推动下,食品价格涨幅从8月份的同比7.5%升至8.0%。

  数据显示,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拉动CPI上涨2.6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4.3%,拉动CPI上涨0.6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9月CPI同比再创新高的主要原因,主要受双节假日因素推动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扬所致。夏季洪涝灾害影响蔬菜生产、运输以及生猪供应,从而导致蔬菜、鸡蛋、猪肉价格继续上涨,同时近期国际市场进口大豆、食糖等价格上涨也推动了国内食品价格上涨。

  事实上,短期内食品价格的季节性上涨仍有可能推升CPI上升。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预计10月份的CPI或会再刷新高,涨幅区间为3.8%-4%。

  不过,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指出,虽然9月份CPI同比创23个月以来新高,且近期物价仍存在短期输入性通胀压力和食品通胀压力,随着灾害性天气、产出缺口和工业品供给等多重通胀决定因素影响逐步地减弱,年内通胀压力或已见顶,四季度CPI将平缓回落。

  经济形势保持良好

  野村证券认为,三季度实际GDP增速从二季度的同比10.3%放缓至9.6%,而9月份的数据显示经济继续放缓,但仍然处于良好态势。

  9月份工业生产实际增速从8月份的同比13.9%回落至13.3%,野村证券认为这弱于市场预期。

  而不同的观点是,华创证券宏观分析师周东海认为,在市场担心9月份节能减排考核的情况下,工业增加值仍旧增长13.3%,已经是一个不错的表现。他认为,从数据上看,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已经停止。

  不过观点一致的是,市场对经济形势的判断较为乐观。

  分析称年内不会加息

  近日,央行出人意料地加息0.25个百分点。对此,市场普遍解读为是为抑制通货膨胀,是对通胀预期的前瞻性管理。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近日央行时隔34个月后首度加息,主要是希望通过价格手段治理通胀压力、稳定资产价格和平缓实际负利率,旨在释放坚决管理通胀预期的政策信号,但其对回收流动性的实际意义有限。

  华创证券宏观分析师周东海也表示,在经济形势保持良好态势的背景下,加息对经济增长打击不大,属可以承受范围;加上较高的货币存量,政策上如果不稍加抑制的话,未来通胀压力将会增大。

  业界认为,加息周期由此开启。

  但是年内是否会还会加息,周东海表示,结合国内外经济的不确定性考虑,至少当前看不出有继续立即加息的需求,是否需要连续加息尚要观察一段时间。

  而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通胀年内3%的目标或仍会达成。伴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为确保M2达标,不排除1到2次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但年内不会再次加息。

  野村证券报告也指出,由于中国经济的持续扩张会导致通胀走高,相信中国正处于加息周期,预期2011年会四次加息以收回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是否转向存分歧

  央行此次加息之举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开始转向,业界出现了分歧。

  尽管短期内连续加息的可能性较小,华创证券宏观分析师周东海认为,在无需顾虑整体经济形势的情况下,央行加息的举措,表明货币政策由原来的宽松转向相对稳健,“这也是有必要的”。

  交通银行则认为,目前尚不能根据此次加息来判定货币政策开始转向。短期来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仍将维持,但不排除随着宏观形势变化,货币政策基调由宽松转向收缩的可能性。后期货币政策操作手段仍应以公开市场操作等数量型工具为主,同时要根据形势变化继续启用加息和数量型工具共同管理通胀预期,但应不会出现节奏较快、幅度明显的利率调整。(超彦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