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投行解读4月份数据:宽松信贷仍将持续

  海外投行经济学家解读4月份宏观金融数据——

  通缩风险不大 宽松信贷仍将持续

  证券时报记者 郭 蕾 张若斌

  本报讯 4月中国消费及生产物价指数再度双双出现负增长,但海外投行经济学家普遍认为,通缩忧虑并不明显,宽松的货币及信贷政策仍将持续。

  物价下滑最坏时刻已过

  接受采访的经济学家认为,国内物价下滑最坏时刻已经过去,由于经济已经出现了复苏迹象,通缩忧虑似乎并不明显。4月物价同比下降主要是因为去年基数较高,并不意味着已经陷入通缩。

  美林证券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表示,虽然4月CPI及PPI均为负值,并低于市场预期,但略高于美林的预期。至于PPI的下跌,陆挺认为,主要是由于市场低估了去年4月生产者价格飙升的幅度。尽管PPI有所下降,但商务部的调查显示,4月份生产物价环比变化不大,原材料价格环比升幅基本为零。陆挺认为,该数据不会对市场带来大的影响,因为市场更担心的是通胀而不是通缩。

  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兼主席李晶表示,食品价格调整是最近几个月CPI下降的主要原因。而全球能源及商品价格的下跌则是拉动PPI下跌的主要动力。

  李晶认为,尽管CPI在未来几个月还会继续下降,但2009年全年的平均降幅将为0.5%。李晶说,由于去年基数较高,而今年的外需显著减少并且已经让部分行业出现了产能过剩,一些出口库存转内销可能将引发价格战,CPI在未来几个月仍将处于低位。但她同时指出,能源及其他公共产品价格上升,以及政府计划增加农产品储备等,这些因素将支持价格走强。随着经济走向复苏及信贷的持续增长,消费物价下半年可望有所回升。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也基本持同样观点。他指出,虽然4月份CPI月环比下降了0.2%,但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和贷款的强劲增长将会逐渐推高生产者价格并对CPI造成上行压力,CPI月环比跌幅不会持续很久。随着基数效应的消退并且月环比价格开始呈上升之势,预期下半年将会重现CPI通胀,并在第四季度达到年同比 2.3%。

  宽松货币政策暂不会变

  货币政策方面,海外投行经济学家表示,在决策层确信经济已经稳步复苏之前,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

  摩根士丹利表示,CPI数据基本符合预期,因此不会改变政策预期。在物价下降的情况下,今年第二季央行将降息一次,幅度为27个基点。在经济增长稳步回升之前,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宽松。尽管通缩已经为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宽提供了新的空间,但由于经济复苏已经开始萌芽,一季度信贷增速较快,而且股市及楼市也出现了复苏,政府短期内推出更多经济刺激政策的紧迫性已经大大降低。

  美林表示,鉴于在信贷急剧扩张和大规模的财政刺激的情况下,中国出现通缩的风险很小,预期今年内央行进一步降息的幅度不会超过54个基点。

  摩根大通预期,存款准备金率将在下半年信贷扩张放缓及贸易顺差同比下降时进一步下调。利率也有进一步的下调空间,主要目的是降低储蓄刺激消费。

  野村证券的孙明春认为,鉴于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央行大幅降息的可能性在减小,预期今年最多仅会再降一次息(27个基点),更多地是对通缩的象征性应对措施。随着2010年通胀压力的再现,预期央行明年会加息81个基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