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投行:中国经济通货紧缩压力正在减弱

  ⊙本报记者 石贝贝

  高盛经济研究团队11日发布报告称,尽管4月份中国消费物价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双双下降,但由于两个指标的环比增长趋势均在上升,通货紧缩的压力正在减弱。野村国际高级经济学家孙明春昨天也表示,预期下半年将会重现通胀。

  据高盛报告显示,4月份中国CPI同比增幅从3月份的-1.2%降至-1.5%。从分类数据来看,当月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从3月份的-0.7%降至-1.3%,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从3月份的 -1.3%降至-1.5%。经季节性调整后非折年计算的月环比增幅由3 月份的0.4%降至0.1%。4 月份PPI继3月份年同比下滑6.0%之后在4月份又降低了6.6%,创历史最大跌幅。

  报告认为,CPI和PPI的这种走势与实体经济增长趋势的反弹是一致的。高盛研究团队预计未来几个季度CPI和PPI将延续这种反弹势头,并认为通货紧缩最终会在今年下半年消失。企业和个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已经开始调整,而该研团队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复苏的关键。

  孙明春则进一步指出,通缩压力只是暂时性的。他称,由于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和贷款的强劲增长会逐渐推高生产者价格并对CPI造成上行压力,因此CPI月环比跌幅不会持续很久。随着基数效应的消退并且月环比价格开始呈上升之势,他预期下半年将会重现CPI通胀,并在第四季度达到年同比2.3%。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