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稻葵委员建议推升房地产交易量把房价降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8: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记者 甄雪原)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六日表示,建议中央政府要求各地在短期内恢复房地产交易量,提倡房地产商与购房者协商,把房价降到位。以此推动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恢复。

  李稻葵说,中国此轮以消费和基础建设拉动投资,尚未构成宏观经济全面恢复的格局,也尚未奠定中国经济未来长期发展的坚实基础。为了全面推动宏观经济增速恢复,短期内最大的抓手应该是房地产业,其切入点是迅速恢复房地产交易量。

  他建议中央政府明确要求各地政府想方设法在短期内恢复房地产交易量,而不是稳定价格。具体做法可以是要求以房地产交易量为主要指标,引导各房地产商,大力提倡房地产商与潜在购房者代表协商,一次性降价到位,然后承诺,如果再进一步降价,之前的购房者将得到相应的补偿。

  他表示,地方政府可以用后续土地转让、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合同等等为政策工具,鼓励地产商与消费者尽快达成均衡价格的共识。

  李稻葵认为,如果房地产的交易量在近期能够得到较大恢复的话,中国经济便可以形成全面恢复的良好局面。

  他解释说,之所以这样讲,一是房地产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二是房地产也是国民经济增长乘数最大的行业之一,房地产拉动的是金融、家电家具、装修建材等一系列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当前房地产行业尚未全面恢复,主要表现为交易量低迷,其症结在于一方面老百姓预期房价会跌,持币观望。另一方面,开发商希望价格恢复,因而不愿下调房价。买卖双方严重对峙。

  李稻葵认为,这是市场经济非正常的运行状态,通常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化解,但我们等不起,政府完全可以积极干预,帮助市场恢复运行。

    相关专题:

    2009两会经济报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