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继铭:利率需再降108个基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9:08  每日经济新闻

  哈继铭:经济下滑2010年见底 利率需再降1.08%

  ◆每经记者 吴晓晶 发自北京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2009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对我国明年将面临的经济走势做了预测。报告认为,明年有60%的概率让GDP增长保持在9%。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各大智囊机构纷纷建言献策。

  最近,以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为首的中金宏观研究团队 (哈继铭、邢自强、沈建光)发布了2009年宏观经济展望“政策保八解近忧”,所提出的“2009不是底”观点甚为悲观。近日,哈继铭在新浪长安讲坛接受了本报专访,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以及未来政策走向进行了判断。

  2010年才是底

  NBD:经济现在进入了一个下降周期,这个周期要经历多少年,什么时候才能见底回升?

  哈继铭:我认为中国经济2009年可能还不是底部。中国过去30年曾经经历过三次经济下滑,第一次是从1978年降到1981年,第二次从1984年降到1989年,第三次从1994年降到1999年,没有一次是短于三年的。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部挑战和困难,与当时相比可能更为严峻。第一,现在出口依存度比那个时候高。第二,出口产品的最大买家欧洲和美国出问题了。另外,1998年的时候我们用积极的财政政策,用房改拉动了内需。而这次比较难,很难找到大的新亮点。第三,政府或者国企在整个经济活动当中占比远远小于过去。

  从这三个因素上来看,我们这次遇到的挑战可能比过去都要大,调整可能不只两年,至少是三年,有可能2010年才是底部。

  明年经济增长可能维持在8%左右,相信目前所出的政策是力图“保八”。如果“保八”依然比较艰难,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政策出台。

  判断经济不能只看GDP

  NBD:如果说“保八”成功,是否说明中国经济实现软着陆?

  哈继铭:人们判断经济波动程度的时候,常常看GDP,我认为仅看这个指标过于片面。

  中国的刚性消费一直很强,因为我们消费里面必需品的占比很大。无论是经济大幅上升还是大幅下降,衣食住行这些消费和经济周期的关系都不是很大。因此,刚性消费本身就起到了烫平GDP的作用。因此判断中国经济波动性不能仅靠GDP。

  尽管我们这一次经济下降,通过一些政策能够“保八”,但大宗商品需求、投资需求、出口需求乃至企业利润都有可能出现大起大落。历史地看中国确实如此,1998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到7.8%左右,似乎比较平稳,但是钢材产量、水泥产量、电解铝产量以及工业企业利润都是大幅跳水的。这一次也不例外,现在许多重工业企业已经开始在减价,而且在减产。重工业企业利润一旦下滑,我们整个工业企业的利润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利率还得降108个基点

  NBD:政策层面现已出了国十条,之后可能还会有什么样的政策?

  哈继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还要继续执行下去。到2009年底利率还得降108个基点,法定准备金率还得降250~450个基点。

  关于人民币升值速度,我判断依然有一定的升值空间,但其幅度要小于今年。

  在税收政策方面,可以有一些政策来更多地推动消费。比如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提高。

  在房地产方面也可以有一些税收政策的微调,来鼓励自住型住房的购买,鼓励自住需求。

  在支出方面,可以出台更多政策来支持消费。如果房地产价格将来进一步回落,在合适的价位政府也可以考虑出资直接从开发商手里购买一些保障性住房,从而转租、转售给弱势群体,以这种形式实现保障性住房的发展。

  未来两年中国也需要发很多债,从目前4万亿的财政刺激方案当中来看,未来两年政府可能会多发债1.2万亿。并且也可以允许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发债。

  NBD:那消费将如何提振?

  哈继铭:还要增加更多的消费亮点,我们依然要寻找多种消费亮点。

  中国经济要长期保持较快增长,最重要的还是要实行更深化的改革。第一条应当是资源价格、资源税收的改革,促进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第二,要想真正让老百姓放心地去消费、花钱,必须改革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体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