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9:07 新闻晚报

  近日,记者就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及启示采访了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德磊教授。

  在谈到对于此次由花旗美林的亏损为导火索的美国次级债危机的看法时,叶教授认为,美林和花旗本身都是上市公司,经营亏损对于股价自然是有影响的,其股价下跌也是必然的。次级债危机是否带来经济大萧条还有待商榷,但对美国经济的打击无疑是沉重的。美联储已经降息75个基点,有消息称可能还会有第二次的降息,历史上这种连续大幅度的降息是很少见的,这说明美国经济的确是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

  -影响:

  那么这场由美国开始在全球蔓延开来的危机对于中国经济究竟有什么影响呢?叶教授认为影响主要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对于商业银行的影响

  购买了美国次级贷款债券的中国商业银行的经营业绩会受到影响。有消息称中国银行受79.5亿美元次级债相关债券投资巨额冲减的拖累可能公布其2007年净利润大幅下降甚至亏损。

  对我国股票市场的影响

  股市有联动效应,全球的股价有攀比效应,美国股市下挫对欧洲,亚洲市场都会有重大影响。

  对我国经济增长的影响

  美国次级债券危机使美国经济减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中国经济的增长,尤其是在对外贸易方面,美国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不像以前那样旺盛。给中国的出口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中国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出口拉动了经济增长,而其中对美国的出口占了很大比重。

  对我国经济宏观调控的影响

  美联储通过降息来刺激美国经济发展,给中国的货币政策运用、宏观调控带来很大困难。中国基于防止人民币过快升值的压力不能提高利率,美国降息使中国对利率这种货币工具的运用没有很大的回旋余地,中国政府可能会用再提高准备金率来遏制流动性过剩。而美元加快贬值、美联储货币政策稳中趋松,在国内货币政策将进一步紧缩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可能面临更大的升值压力。

  -三点启示:

  那么,这次美国次级债危机给经济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的我国又有哪些启示呢?

  启示一:按揭贷款注重还款能力

  首先是最直接的关于住房按揭贷款方面:商业银行在提供住房按揭贷款时要注重贷款群体有无良好的还款能力。对于那些有良好的还款能力的贷款者也要有所限制,建立良好统一的资信系统。并且商业银行所发放的住房按揭贷款应在贷款总量中占据一定的比重,要有一定的比例控制。住房按揭贷款所占比重过高,可能出现商业银行、房地产开发商、地方政府成为一个利益共同体,给房地产市场调控带来困难。

  启示二:房地产贷款证券化

  其次,商业银行可以通过将房地产贷款证券化,把集中在商业银行身上的风险分散在千千万万的证券投资者身上。当然这种贷款本身必须是优质贷款,美国的优贷至今也没有出现问题。风险不能简单地通过资产证券化抛入市场,但也不能因噎废食,因为美国出现次贷危机就否认资产证券化的作用。

  启示三:还要注意投资风险

  最后,商业银行要加强风险控制,以前我们的商业银行只注重防范信贷风险,以后还要注意投资风险,投资包括国内金融资产和国外金融资产。

  但是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美国经济减速虽然对中国出口带来影响,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机会。国际投资资本可能撤离经济减速的美国选择中国等其他经济增长更好的国家地区,这对于我国的出口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调整都是有帮助的。而美联储降息使更多的钱涌向中国,在理论上也可能会推动中国股市的上涨。

  实习生 王海阳 晚报记者 杨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