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许三多为什么能成为年度新锐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13:02 《商务周刊》杂志

  标语:视野与价值

  许三多为什么能成为年度新锐人物?

  当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在许三多身上发现美好的情感和心灵的碰撞时,也就展示了一种在现实中塑造更多许三多的无穷可能性

  在人人都为股市和房市发疯的今天,资本大鳄和地产大腕与新锐人物无缘,而电视片《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这样一个虚构人物,却坦然挤进新浪网2007年年度新锐人物榜。这个事件的标志意义很值得思量。

  钢七连被解散,将门虎子的连长高诚六神无主,暴躁异常。而列兵许三多,则依然能够在每一件小事和细节中倾注心神。他很安分,不焦虑,耐得住寂寞,对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紧紧地、心无旁骛地投入其中。事后,却发现他抓住的是一棵参天大树。最后,连长高诚生生被看不上眼的列兵许三多教化,开始在看上去无意义的细节中倾注感情,自己的精神也有了依靠。

  许三多很神秘。看上去懵懵懂懂,甚至有点愚蠢,可是,这也是没有被人和成见统治或污染了的头脑。在多次特种兵演习中,一旦班长、连长、队长、团长等强势人物不在场,许三多总是不带任何成见,专注于情境中的具体问题,始终能做出最佳的选择。这是不得了的智慧。而他的同乡成才却太过聪明,在切入一件事之前,已经有许多集成的看法左右着他。他善于根据以往的经验做出判断,而不懂得全身心投入事物之中,去发现那一刻接一刻的真实。

  许三多成为一个现代寓言中的经典人物,大有超越《把信送给加西亚》中的罗文的趋势。因为他不只是映照了员工和团队的执行力问题,同时还诠释了无论是企业家还是企业员工,甚或是政府公务员和大学老师、学生等等生命的样式。只要有人活着的地方,就有许三多存在的意义。“许三多”显示出,人的生命是一个完整的过程,它的美只能从总体去发现。如此,就可以带着爱去工作,在每一件小事中都能够投入他的灵魂的气息。许三多显示了一个巨大的真理:爱心是没有自我的一种内心富有创造性的实在。

  日前与万盟投资董事长王巍一起登山,谈论起《士兵突击》中的许三多,他更推而广之地说,举凡创立新事业的企业家都是这样,他们已开始绝对不去干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在小事情上倾注非同常人的热情和能量,经历一个个失败与进步,成就一般人无法想象的事业。

  确实,成功企业家都有着对了解的爱和对做事本身的爱。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一直被一种追求卓越的念头所驱使,几十年如一日,每天起床开始就有一大堆事情干。山姆坚信:“如果你热爱工作,你每天都力求完美,你周围的每一个人也会从你这里感染这种热情。”他在常人忽视的小事中,找到了一条使生命一直激越和更加充实的阳光大道。纪伯伦有诗云,

  生活的确是黑暗的,除非有了渴望;

  所有渴望都是盲目的,除非有了知识;

  一切知识都是徒然的,除非有了工作;

  所有工作都是空虚的,除非有了爱;

  当你们带着爱工作时,你们就与自己、与他人、与上帝合为一体。

  什么是带着爱工作?

  是用你心中的丝线织成布衣,仿佛你的挚爱将穿上这衣服;

  是带着热情建房筑屋,仿佛你的挚爱将居住其中;

  是带着深情播种,带着喜悦收获,仿佛你的挚爱将品尝果实;

  是将你灵魂的气息注入你的所有制品,

  是意识到所有受福的逝者都在身边注视着你。

  ——纪伯伦《先知》

  先知纪伯伦确信,“劳动就是有形可见的爱”。对具体工作的爱,成就了许三多、山姆·沃尔顿以及所有那些成功人士。发现劳动中的大爱,才得以避免人生的无知和下等,才可以塑造长青基业公司。

  反复有企业家问我,现实中许三多能够成功还是成才能够成功?当我回答许三多能够一刻接一刻地把握真实,掌握了成功的秘诀,他们总会接着问,怎样把企业中的人都打造成许三多?

  这是建立长青基业公司必须解决的问题。这个任务相当艰巨。当然,当许三多能够引发这么多人的共鸣,当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在他身上发现美好的情感和心灵的碰撞时,也就展示了一种在现实中塑造更多许三多的无穷可能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